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中国式慈善”:艰难的“泥沼”突围
http://wmf.fjsen.com 2014-04-04 09:09  伍鲲鹏 傅永涛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伍鲲鹏 傅永涛

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的亚洲探索”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由政府管理的公立慈善组织机构和人员管理能力较弱导致其内部管理出现混乱,与此同时,由私募资金组成的民间慈善组织却缺乏相应的社会资源支持,导致目前中国慈善公益事业陷入“泥沼”。

公立慈善陷管理危机

“中国公立慈善机构的管理人员水平偏低,管理能力较弱,公信力、募款能力,治理和运营方面最近几年一直都在走下坡路。”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说。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随着近年来中国公立慈善组织一系列丑闻和事件的曝光,国内公立慈善事业无论是在普通老百姓还是捐款者心中的公信力相较前几年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

民政部数据显示,整个2012年度,我国慈善捐赠总额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较2011年有所下降,而与2008年以及2010年的破千亿元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

与会部分嘉宾认为,中国公立慈善机构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高度行政化,缺乏透明度。同时,管理人员要兼顾行政、管理以及募捐多个方面,无法专注于慈善公益事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以中国红十字会为代表的中国慈善组织近年来在信息公开方面虽然有所进步,但并未实现完全的透明化。其信息发布栏中的统计数据部分,公布了该机构2010年以及青海玉树地震捐款的统计分析,包括筹资、救助资金流等信息,但2010年后的统计数据并未发布,同时部分项目如舟曲泥石流捐款立项后也并没有数据反映。

对于捐赠者和普通民众而言,他们最关心的就是捐的钱到底用在哪儿了。而国内大大小小这么多的公立慈善组织,因为管理的原因透明度一直没有得到提升,一个慈善组织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整个慈善公益事业的形象受到损害,公信力也很难得到提升。

民间慈善组织艰难前行

“由企业和私人发起的私募公益基金,这些民间慈善组织确实朝气蓬勃,但其社会资源的占有率远低于其目前的贡献度。”冯仑认为,公立慈善组织占据了大量社会资源,而民间慈善组织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

2004年我国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允许个人创办基金会以来,中国非公募的民间慈善组织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最早远远落后于公立慈善组织,到现在数量超越公立慈善组织,中国民间慈善经过探索后,开始进入了一个长期的发展阶段。

2008年汶川地震,民间慈善组织初露锋芒,随后的玉树地震、映秀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处处可以看到民间慈善组织的身影。除了这些突发性的自然灾害外,民间慈善组织也将目光放在了一些容易被人忽略的细微之处,例如邓飞等人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

但与此同时,建立门槛高、资金募集困难等各种难题阻挠着中国民间慈善组织的存在和发展。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认为,目前有一半的民间慈善组织收入偏低,处于生存和发展比较困难的状况。

王兵说,包括新兴社会企业在内,大部分的民间慈善组织处于生存挣扎的边缘,不仅很难取得贷款,同时在募捐时也要面临更多的质疑,民间慈善的生态还是在一个探索和不正常的阶段。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