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清明代客扫墓服务,看家多买家少
http://wmf.fjsen.com 2014-04-04 08:31  包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4日讯 清明节临近,一项名为“网上代人扫墓”的业务冒了出来。卖家可按买家的要求代其祭祀扫墓,包括代献花、代鞠躬、代打扫墓地、代哭等,费用从100-2000元不等,500元可做足全套。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清明代客扫墓服务,看家多买家少。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代人扫墓”、“代客扫墓”等字样,搜索到网店近40家。记者发现,只有一家网店在3月28日成交一笔,其余交易量均为零。

据了解,代扫墓服务根据具体服务内容、所需时间、路程的远近等由买卖双方协商决定价格,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基本服务为:客户在淘宝网下单,确认核对墓址。店主保证人员着装扫墓,献上鲜花、香、烛、供品,三鞠躬、朗读祭奠词;再上传给客户确认。全套服务488元,简化服务388元,一般服务288元。

“代客扫墓业务刚推出时,我们还以为是个新兴行业,没想到并不吃香。虽然有不少顾客咨询,但到目前为止才接了几单。还好成本也不高,只是花点时间而已。”一位淘宝网网店店主说。

记者在58同城等网站上发现,福州也有市民发布代人扫墓的服务信息。记者联系了一位卖家,对方表示,代扫墓区域仅限福州市区各大公墓群,服务内容包括:松土、打扫墓碑以及附近杂草、附赠鲜果两枚和鲜花一束,费用根据路程远近划分为300-500元不等。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不少陵园也有代客扫墓业务,服务项目较传统,比如擦拭墓碑、描红、摆放贡品等。费用从100-300元不等,但少有人问津。

福州黄女士告诉记者:“祭奠先人是大事,清明节能回家就尽量回家。心到了,孝到了,才是清明扫墓的意义。代人扫墓服务让人无法接受。”

张先生对记者表示,如果身在外地无法扫墓,他会考虑找朋友帮忙。代人扫墓服务,他在心理上实在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