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最新活动 > 正文
厦门大学举行清明文化论坛 清明“插柳”很浪漫
http://wmf.fjsen.com 2014-04-03 15:31  郭睿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昨夜,清明文化论坛在厦大人文学院召开。现场嘉宾围绕“清明”开启精彩对话。这场名为“名师荟萃,畅叙清明”的文化论坛,由厦大人文学院研究生院举办,教室很早就座无虚席。参加论坛的嘉宾有民俗专家,原市文化局局长彭一万,人文学院原副院长,厦大十大名师朱水涌,人文学院哲学院教授、百家讲坛《崇祯那些年》主讲傅小凡,以及嘉宾主持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李智君。

谈及清明,很多人会自然想到扫墓,进而想到伤感和眼泪。不过,朱水涌先生却告诉我们,传统的清明文化更像是《清明上河图》里的热闹景象,蕴含了生命的豁达与家族相聚的喜悦。他说:“在闽南地区,很多常日不便出门的女子,这一天也可以出来踏青,对于一整个家族来说,生活在外地的子嗣都回来了,也算是种聚会。所以清明扫墓时,不讲究哭。”李智君还强调,“插柳”的习俗流传到闽南甚至有了浪漫意味:会有年轻女子在头上插起杜鹃花。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