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请清明节是进行生命教育的好载体
http://wmf.fjsen.com 2014-04-02 14:52  黄春景 来源:四川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又到清明时节,孩子们免不了会接触到“死亡”、“祭祖”、“扫墓”这类词语。低龄孩子对生命认知有着较强的欲望,但在成人的世界里,这一话题却往往被视为“禁忌”。有教育专家因此建议,清明节是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的契机,让孩子正确面对,既不感到害怕,又能感受到生命的宝贵。笔者认为,这个建议很好。

在知道清明节的孩子中,大多数孩子往往认为这是“一个心情比较沉重的日子”,“祭扫先祖墓地的日子”,“许多烈士为国家牺牲,要纪念他们”,而对清明节所蕴含的其他意义,孩子们知之甚少。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之际,家长和学校不妨趁此机会给孩子补一堂教育课,加深孩子对人生的认识和理解。

据报道,清明前夕,一所中学的学生拿到一项作业,要求回答清明节的来历、自家祖籍及祖父母、曾祖父母名字,不少学生交了白卷。学生对清明节来历回答得五花八门:五个学生写的“不知道”,两个学生回答是“纪念烈士和英雄”,三名学生写的是“为了纪念屈原”。更有甚者,有一所小学日前在学生中进行过一次调查,全校1100多名学生中,知道清明节的仅430多名。由是观之,清明不仅仅是一个法定节日,对孩子而言,清明节应该被赋予更多的教育意义。

记得孩提时代,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给烈士扫墓,扬先烈精神,育爱国情怀。老师给我们讲老一辈艰苦的经历和为生活努力打拼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从小学会感恩,学会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如今,伴随着时代的发展,除了发掘清明节这一习俗的传统文化内涵之外,清明节也是我们对国民特别是孩子们进行教育的最佳载体:利用节气的习俗,可以自然而然地给孩子上一堂教育课,让他们在生命观、价值观、感恩思想等方面有一个质的提升。

这些年来,中国一些传统节日已经受到西方洋节的冲击。不少孩子逐渐喜欢上过洋节,有些甚至对中国传统节日失去了兴趣。因此,在清明节来到之前,家长们不妨多和孩子聊聊那些和清明有关、有趣的故事和习俗。清明祭祖的本质是一种孝文化,向已逝的亲人、祖先送上思念与敬意,家长们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认识孝的文化环境,让他们学会感恩;其次,家长们还可以给孩子灌输先烈们的英雄故事,给他们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一言概之,在清明这个传统节日,我们在缅怀先人的同时,不要忘了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教育。近年来,我们不时听到一些孩子轻生的极端案例,也提醒着我们家长要重视生命教育,要让孩子们感受到生命的宝贵。为此有学者提出要将生命教育引入中小学校园并逐渐在社会普及,而清明节无疑是最好的教育载体,有利于加深孩子对理解生命、保护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乃至敬畏生命的认识,思索生命与死亡的意义。(黄春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