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泉州整顿规范三大执法行为 违停劝离无效再贴单
http://wmf.fjsen.com 2014-03-31 10:23  陈淑华 李凯龙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交巡警支队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泉州晚报讯(记者陈淑华李凯龙)“如果多数群众对我们的管理工作不满意,我们就该认真反省:是不是管理太生硬了,与现实情况相差太大呢?”泉州市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庄金山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支队聆听群众意见,深入查摆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区违停贴单、道路测速、抓拍不按道行驶等三大执法行为进行整顿和规范。

摘要

贴单更人性:中心市区次干道、各支路、背街小巷(含小区周边),每天21:30起至次日7:30,尽量不贴单处罚。

限速提标准:市区山海路、丰海路、江滨北路、江南南路等4条道路,测速以60公里/小时以上(含)为标准。

抓拍规范化:抓拍加塞行为必须严格限定在灯控路口,抓拍违规左拐行为必须在设有禁左标志的路口处,严禁“暗处”执法。

抓违停 劝离无效再贴单

市区停车位有限,车辆保有量却持续激增,停车困难,市民违停现象时有发生。面对群众的违停行为,公安交管部门是有违停必贴单,还是视实际情况人性化管理?

呼应民意,市交巡警支队近日明确,中心市区“五横六纵”的主干道全天候禁止停车,违者必罚;次干道、各支路、背街小巷(含小区周边),只要确保安全、畅通,不影响双向通行,不堵塞消防通道和小区大门进出口,每天21:30起至次日7:30,停车均不予以贴单处罚。对于确实影响道路通行的违停行为,要求辖区公安机关经取证后将违停车辆强制拖离,并依法给予处罚。

纠正违停有严格程序。即执勤民警(或由民警带队的协警)先喊话、劝离,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张贴“违法停车告知书”、拍照取证、拖离现场等措施。抓拍违法停车行为时,同一车辆在同一地点一天内只能抓拍一次。

停车位少是导致违停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市交巡警支队将以中心市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被纳入2014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契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和调研,对各次干道、支路和背街巷道的临时停车泊位进行重新规划和调整,尽可能多地施划临时停车泊位,完善停车场(点)的指示标志、标线,并对临时停车泊位实行网上公布。

抓测速 4道路测速抓拍标准提高

市区山海路、丰海路、江滨北路、江南南路等4条道路路况好、车辆较少,是市民出行选择的便捷通道。但因道路设计时速不超40公里,不少司机在行驶中被交通管理部门抓拍到“超速”。市交巡警支队重新明确,今后对这4条道路的测速,暂定统一以60公里/小时以上(含)为标准。

在测速执法规范上,除公路危险路段、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外,凡限速60公里/小时(含)以下的道路原则上不进行超速监控。有测速的路段,测速点前方500米均设置测速告示牌,同向测速点(路段)间距在10公里以上。移动测速时,规定必须使用制式警车,保持警车清晰可见,同时要有民警在场。

抓加塞 拍照位置严格限定

不按道行驶(加塞)破坏车辆行驶公平,易导致路面拥堵,还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市区公安交管部门通过电子抓拍、执勤民警路面拍照等方式,整顿加塞、违规左拐等行为。但有市民反映,个别执勤民警(协警)路面拍照时,将借道行驶当做不按道行驶拍照、处罚,有乱执法之嫌。

市交巡警支队重新下发执法行为标准,明确:执勤民警抓拍加塞行为必须严格限定在灯控路口,抓拍违规左拐行为必须在设有禁左标志的路口处,严禁“暗处”执法。

据悉,为确保上述措施落实到位,市交巡警支队协同市公安局科通部门研发了“泉州市智能车辆管控系统”,通过系统参数设定,采取派出所、交巡警大队、支队逐级审核的方式,对各种交通违法信息进行录入限定,从源头控制不规范执法的数据被录入系统中。依托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平台,该支队还会同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成立督察小组,通过定点监控、督导检查、媒体曝光、微博反馈、市民投诉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公安交通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