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要播报 > 正文
福建道德建设着力出实招求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14-03-26 08:1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3月26日讯 近年来,福建省文明办积极探索推进道德建设的措施办法,针对道德建设宣传教育多、倡导倡议多、精神鼓励多的现象,努力创新帮扶方式,协调多方力量,在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在继续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积极探索道德建设新路子,出台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金融服务道德模范企业制度、道德模范企业产品文明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实在管用的举措,努力在求实效上取得突破。主要突出“四个实”:

一是在方式创新上求实。就是在道德建设的理念、手段上求创新,以抓经济建设的目标量化和项目化的手段抓道德建设。2013年9月全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期间,省委尤权书记、苏树林省长会见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并与他们座谈交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省文明委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道德建设工作,并指示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道德建设要“虚功实做”、措施办法要“实在管用”,积极推动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金融服务道德模范企业制度、道德模范企业产品文明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

二是在解决问题上务实。就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实现了突破,不仅在精神上满足需求,更在经济扶持上形成常态机制。省文明委领导特别注重政策措施的长效实效性,要求政策措施要立足长远,实在管用。为此,参与政策措施研讨和制定的相关单位紧紧围绕“管远”、“管用”这两个基本原则,深入调研道德建设工作的特色特点和重要内容,明确了以帮扶、礼遇、金融服务、宣传、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措施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制环境和制度链条。如帮扶措施,包含了资金帮扶、就学困难帮扶、养老医疗保险帮扶、最低生活保障帮扶、志愿服务帮扶、就业创业帮扶、社会组织帮扶等多种方式,并在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下设“关爱道德模范基金”,以基金会注入、社会捐助等方式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形成常态化帮扶机制;礼遇方面,建立了节日走访慰问、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参观游览、医疗保健、享受劳模待遇等多项操作性强、切合实际情况的礼遇措施。此外,还以道德模范企业和文明单位(企业)产品使用文明标识的办法,既提高其社会知晓度、美誉度,又推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道德模范和文明单位的信用检验和有效监督。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