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践行焦裕禄精神需要“知行合一”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20:14  凡智 来源:四川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50年前,一个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他,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50年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兰考,瞻仰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3月19日中国文明网)

记得上中学时,学校曾组织观看焦裕禄事迹宣传片。那个时候只知道,焦裕禄同孔繁森、雷锋一样,都为祖国鞠躬尽瘁,受全国人民爱戴。后来查阅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后我不禁落泪,“焦裕禄”三个字已不仅仅是一个人名,更是一种精神的代名词。这三个字是对“人民好公仆”最深刻的阐释,他早已深深烙在每一名国人心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焦裕禄是一面镜子,照出那些“己”字当头、谋“己”私利的腐败思想;更是一面旗帜,树立起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标杆。学习焦裕禄精神,要“思”到“行”到、“眼”到“手”到,“脑子”动起来,“步子”迈开来,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知”精神内涵。焦裕禄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众星捧月。由于家庭贫苦,焦裕禄幼年时代并没有接受长期的学校教育,父亲也过早地离开了他。焦裕禄曾被日寇毒打,也曾做过苦工、当过长工。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不论在何种岗位,焦裕禄始终牢记使命、肩负责任、心系群众。面对严峻的工作形势、恶劣的工作条件,焦裕禄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带领兰考人民同涝、沙、碱作斗争,即使身患癌症,仍然坚持工作。这样的好干部,群众无不拍手称赞、热烈拥戴。

对照而言,当下个别空话连篇、畏惧困难的干部,可谓是与焦裕禄相去甚远。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焦裕禄依然可以做到不忘群众、扎实苦干、无私奉献,为何在如今的衣食不愁的和平年代,一些党员干部竟然淡漠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对照榜样这面镜子,端正衣冠、审视自我、深入剖析、完善改进。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就是要将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求实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些都要吃透、学透、领悟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