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韩流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启示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20:01  彭澎 来源:广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韩流、韩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似乎扯不到一块,但中央领导也看韩剧并有所思考,联系起来看还真有扯到一起谈的必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近期流行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并说:“有时候我也有一段没一段地看看韩剧,看半天我发现我明白了,韩剧走在咱们前头。韩剧的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王岐山补充说:“其实我就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飘洋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 所谓“内核和灵魂”是否与核心价值观有关呢?

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也公开声称爱看韩剧,哪怕为此遭到日本网民指责。类似情形,可能在一些国家领导人中也存在。遭到本国人批评,显然说明里面可能包含了政治或意识形态因素,但为什么还能为他国或“敌国”所接受,说透了就是价值观的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讨论了许多年,最后在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进行了概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3个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毋庸讳言,要每个普通公民都记住这24字是很不容易的,但任何人都可能说对几个。这是因为其中一些已经耳熟能详,一些与普世价值相似。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