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场道德讲堂 齐倡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4-03-07 12:20  高唐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3月4日,哈尔滨市围绕“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集中组织开展了百场道德讲堂活动,在全市迅速掀起了一场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道德风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热潮。道德讲堂作为新时期开展道德教育的新事物,因其内容贴近百姓生活、形式生动活泼而受到普遍欢迎。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哈尔滨组织百场道德讲堂活动,目的是为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大造声势,叫响道德正能量的好声音。

宣讲身边道德模范,启迪道德智慧。道德讲堂的一大特点是用身边人的道德故事感动身边群众。讲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范围,推选出道德好人进行宣讲,因而更具民主性和大众化特征,容易引起群众的道德认同。在哈尔滨百场道德讲堂上,除了学习“当代雷锋”郭明义等道德模范的事迹外,重点宣讲了身边的道德模范,如长年坚持为农民工家长开展义务辅导的“感动龙江”人物、省“十佳”志愿者赵晓春,30多年坚持搜集雷锋纪念品、办起雷锋精神展览馆“雷锋老人”叶滨昌,“感动哈尔滨”人物、哈七十三中教师冯小强,哈尔滨“十佳公仆”、南岗区园区开发办主任黄湘龙等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这些道德模范就生活在人们身边,其事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十分贴近,却在平凡中彰显出伟大,因而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

畅谈自身道德感受,提升思想境界。道德讲堂的另一特点是与会者可以与道德模范展开面对面的交流,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听讲者可以提出自己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畅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与道德模范进行交流,成为全体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殿堂。在这次百场道德讲堂上,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围绕学雷锋、践行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产生强烈共鸣,纷纷表示要“学习模范事迹,感悟雷锋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奉献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丰富讲堂活动内容,激发学习热情。道德讲堂并非一味灌输式的说教,而是用多种活动形式来活跃讲堂内容,激发人们学习热情。在各中小学校开展以“践行价值观·日行一善”为主题的校园道德讲堂上,同学们通过唱一首歌、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谈一番感想、行一个善举、送一份祝福等七个环节,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道德讲堂课。同学们齐唱《公民道德歌》,观看《学道德模范,诵中华经典,做有道德之人》短片,诵读道德经典名句,聆听身边同学的感人故事,共同许下“让我们与道德相伴,做一个孝敬感恩的少年、一个热爱集体的少年、一个文明有礼貌的少年”的诺言。

道德讲堂契合社会的需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在激发群众的内在道德自觉上具有很好的效果。愿哈尔滨百场道德讲堂时时开讲,持之以恒,劲吹文明新风,遍结道德硕果。(高唐)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