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训挂在家中 更要挂在心中
http://wmf.fjsen.com 2014-03-07 12:20  张楠之 来源:福建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由福建省委文明办举办的“厅堂悬挂家训,培育文明家风”征集传播活动,自去年6月起在全省广泛开展家训收集活动。截止去年12月,福建全省九个设区市均在文明风网开辟专版,展播优秀家训书法作品300幅,并将出版20万字的《福建家训》一书。

家训代表了一个家庭的先人——无论是过去的先人,还是对于后世来讲将是先人的人——对后人言行举止、为人处世的规范和期盼,它没有法律法规那样强的约束性,甚至,在“祖宗家法”等已经只能在电视剧和小说中看到的时代,它甚至称得上是毫无约束力,但是,其对后世子孙的影响却仍然是不容忽视的。

家训对后人的影响,依靠的是其自然的影响力,即,家训本身的内容是可以为后人接受的,虽然随着时代变迁,生活的内容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家训内容所体现出来的诸多原则却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因为,家训的内容千差万别,但总的来说,却不外乎教导后世子孙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为人,如何处世。家训既调节家庭关系,亦调节社会关系,既是希望后世子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希望后世子孙培养良好的道德习俗,最终的目的,是使家族兴旺、人才辈出,受人尊敬。

为人处世的理念,做人做事的原则,为何会与家庭兴旺、辈出人才联系到一起呢?这是因为,古人先贤在个人生活与社会交往的经验中发现,个人的自我修养,家庭、家族的风气,对于个人与家庭、家族的生存发展存在密切的关系。个人修养好,就会在交往的圈子里受人尊敬,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也会“得道者多助”,逢凶有人助,遇难有人帮,人生之路会更顺遂,沟沟坎坎不再会成为大的磨难。

个人如此,家庭、家族亦如此。家风良好,家庭、家族本身就会成为个人身上的一个标签,成为镌在个人身上的一个品牌。品牌意味着诚信,意味着为人可靠,做事靠谱。现代社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那些纷纷倒下的公司,和那些历经多年仍屹立不倒,甚至大有做成百年老店之势的企业,也在用自身的经验告诉人们,只有诚信的品牌才能活得长久。回到家风本身,也就是所谓的“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

家中悬挂家训,说起来也只是一种形式,挂与不挂,决定权当然仍在自己。而且,家训挂在家中,更要挂在心中,只有心中有家训,家训才真正有了意义,如果心中无家训,挂了也等于没挂。不过,征集活动的过程和结果显示,名人辈出的福建,传统文化的底蕴仍然浓厚,人们对家训仍然有着深厚的感情。

“厅堂悬挂家训,培训文明家风”的活动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它让人们再次意识到家训的重要性,让很多早已抛弃这一传统的家庭重新拾起它,让很多家庭重新思考家训的重要性,重要思考建立良好家风的重要性,这对于公民道德建设,对于现代人尤其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具有非凡的意义。(张楠之)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