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重视家风 重拾优良道德传统
http://wmf.fjsen.com 2014-03-07 12:10  李思蓉 来源:深圳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2014年新春佳节之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了一档特别调查节目“家风是什么?”,当面对记者突如其来的提问,“家风就是要做好人,不能有害人之心”“要对老婆孩子好,有责任感有担当”“家风就是讲诚信,诚信是做人最基本的东西”“老一辈告诉我们的就是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这些普通的市民这样回答到。

的确,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可以说是一代人乃至数代人日积月累和一定文化沉淀传承的结果。好的家风,不仅时刻激励督促着后辈子孙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珍视的文化瑰宝,需要时刻谨记。

尽管大多数家庭都没有成文的家规,但家家都有家风,大都推崇正直、守法、勤俭、淳朴、孝顺、诚信、友善,求学、上进等,清正的家风向社会道德注入了正能量,守住了国风的本色。

其实大到各阶层知名人士,例如相声演员郭德纲用行走江湖多年经验教子“吃亏无妨,但当防欺诈”;著名作家莫言表示“我们家最主要的就是重视学习,重视文化,就是要勤学上进,与人为善”;体坛明星姚明坚持“诚信第一”…小到普通寻常百姓,每个家庭都用自己的方式秉承传递着需要重视的做人德行和谨遵的教诲。虽然家风内容不同,坚持的形式也各异,但是不管是口口相传还是写进书里流传下去,这种谆谆教诲都是秉承良好家庭成员品德,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有利途径。

现今社会下,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整体呈现出浮躁、拜金、享乐主义等不良的风气,特别是青少年对于家规、道德、品行的自我要求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重拾家风可以说是当下重塑社会良好风貌的一剂良药。从谦虚礼让、互爱互助、尊老爱幼的家庭风貌,到与人为善、团结友爱的人际交往,再到诚信做人、本分做事、爱国爱党爱人民等无私奉献,对于青年人重拾过去的传统、重拾道德礼仪有着极好的作用。

家庭,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基础单位。古人云,齐家治国平天下。可以说,每个家庭组合起来变成了一个国家,而每个家风汇总起来就变成了一个国家的国风。因此家风清国咸宁,家风浊国混乱。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如果每个家庭都拥有良好的家风,社会中存在的一些欺诈、人情冷漠等社会道德的滑坡也一定能有所改善。我们期待通过良好家风的树立,让这个社会更光亮、更和谐、更有未来! (李思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