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福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节日尊老孝亲
http://wmf.fjsen.com 2014-02-20 11:08  姜泓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

创新节日尊老孝亲

人民网福州2月19日电(记者赵鹏)2月19日一早,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中平社区的程秋芳早早来到陈依金老人的住处,问寒问暖,手里还端了一碗粥。“这是拗九粥,提前先做了,尝尝,合口不?”

福州民俗,农历正月二十九称为“拗九”。每年这一天,各家各户都要煮拗九粥过节,凡已出嫁的女子要提粥回家探望父母与长者,又称“孝顺粥”。2005年,顺应市民的呼请,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将这一天定为“孝顺节”,以此在全社会弘扬尊老孝亲、倡导家庭和谐。

福州市文明委通过运作传统节日来熏陶市民、涵育文明,并将此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创新之举。除“孝顺节”外,福州市将每年传统七夕定为“邻里节”,再加上重阳“敬老节”,一年有三节,节节问亲情。2014年1月,福州又发起了“邻里守望,情暖榕城”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城乡居民自发组建百余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小分队”,进行结对帮扶和楼门互助,让老人感受到邻里乡亲的温暖。

如今福州市的很多学校开设了孝亲教育,让孩子们自小培育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学做拗九粥,探望长辈,给长辈洗脚……福州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今年的寒假作业中就多了这几项。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