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大力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座谈会发言摘要
http://wmf.fjsen.com 2012-12-26 08: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5日讯 今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在福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社科专家、社区主任、大学生村官、道德模范代表等作了发言,畅谈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并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以下为发言摘要。

辩证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意蕴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潘玉腾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24个字提升和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理解和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意蕴。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对社会主义运动的价值导向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进行的科学概括和归纳,是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实际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根据几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在吸收社会各方面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的开放性表述。它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传承优秀传统价值的精华,又借鉴世界文明成果,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凝练。“三个倡导”作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开放性表述,在多元中确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取共识,在多变中指引方向,清晰地勾勒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目标取向和方式要求等方面的内容,有利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因此,“三个倡导”既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又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是科学性和价值性的有机统一体。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整体性与层次性的统一

“三个倡导”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已经写入党章和国家发展目标,它体现的是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发展要求,是核心价值观在国家价值导向上的规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价值追求,它体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社会属性,是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价值导向上的规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社会主义公民的行为规范提出要求,是社会主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核心要求,它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国家全体公民的基本价值追求和道德准则要求,是核心价值观在个人价值导向上的规定。同时,这三个方面在逻辑上全方位覆盖和系统贯穿于核心价值体系的各个方面,是有机联系、内在统一的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没有民族性,就难以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没有世界性,就难以应对全球化时代思想文化的交流、交锋和交融。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吸收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勤俭廉政”、“克己奉公”、“仁爱孝悌”、“仁义礼智信”等精华,同时蕴含着针对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的“民富国强”、“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和谐社会”等目标,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思想内容,反映了我们国家、民族的文化积淀和思想结晶,展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改革实践的高度自觉和自信,具有鲜明的中国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理论特色。同时,“三个倡导”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民族性置于整个人类文明的大背景下,自觉追求与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一致性。从历史发展来看,社会主义作为资本主义的对立物登上历史舞台,本身就是在吸收借鉴包括资本主义文明成果在内的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主导性和引领性的特征,必然体现出先进性要求,这是它的创造力、感召力、说服力的源泉所在。同时,它又必须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包容性,符合人类美好的价值追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成为联结各民族、各阶层的精神纽带。用“三个倡导”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在当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不尽一致、观点不尽相同、看法多种多样的情况下,有利于避免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上的混乱、选择上的迷茫,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它不仅仅是针对特定的阶层和群体提出来的,而是倡导面向整个国家、社会和大众的普遍的价值取向,具有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多数的基础性和广泛性。同时,“三个倡导”在语言上用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凝练地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使核心价值体系更加具象化、大众化,具有了广泛传播的基础,必将为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三个倡导”的表述,采取的是一种开放而未定性和定论的表述方式,“倡导”也并非“定型”,这就为广大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进一步概括总结、凝练升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留下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充分的余地。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