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图片新闻 > 正文
年“味”

2014-01-26 09: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临近春节,寓意美好、以传统手法烹制的、带有泉州“烙印”的“年食”,为餐桌增添“古早”味。

临近春节,寓意美好、以传统手法烹制的、带有泉州“烙印”的“年食”,为餐桌增添“古早”味,过年美食蕴藏诸多闽南文化的精髓,泉州特有饮食文化延续其中

特定选材,精细做法,年味通过美味传递,图为永春当地老人正在以传统方法制作过年美食金橘糖。

本报讯(记者 陈士奇 陈森森/文林劲峰/图)临近春节,年味渐浓。泉州城中的人们开始加紧置办各式年货,翻看采买的年货中,除了崭新的衣物之外,也有着不少传统的食物。

关于泉州人过年的情形,在民间俗语中曾将之描述为:“炊糕炊果炊菜包, 做衫做裤穿年兜。”自古以来,在泉州这座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的古城中,有众多与民风、民俗相伴而生的特色美食。过年之时,被寓意着各种美好祝愿的年味小吃、大菜,借由其特定的选材、精细的做法,让人得以通过这些美食细品“年味”。

穿梭在城中的古街旧市之中,便可找到始终依照古法手工制作的糕点。纵观闽南风味的过年食物,有将各种祝福之意包含其中的米粿,还有形态各异、风味独特的油炸小食。而去到山村乡野之地,亦能通过当地人用应季肉品、鲜蔬、佳果制成的年味大菜,以及农家酿造的美酒。这一切,都能让人感受属于当地独特的过年氛围。

回望这些因过年而创造出的各式美食,在历经了各个年代的传承之后,伴随着传统手艺人的代代相传,形成带泉州“烙印”的“年食”,沿承至今,成为泉州人过年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

民俗专家认为,这些过去在岁首之时,用于祭拜祖先、神明的传统美食,不仅与传统的年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还蕴藏诸多闽南文化的精髓,保护这些闽南传统的年味美食,无形之中,就是在守护着属于泉州特色饮食文化。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