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好人”有啥“好”?解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http://wmf.fjsen.com 2013-10-31 15:28  李万县 单长虹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四、真心。在传统“面子”文化背景下,很多人都置身于名誉、地位和舆论等外在控制中,怯于倾听自己的心声,终日生活在矛盾之中,诸如既仇富又攀富、既骂官又媚官、既排外又崇洋等等。面子追随的是主流文化。在我国社会变革期,主流文化要靠大家来创造,这方面中国好人为我们树立了最好的典范。云南省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放弃赴省城享受“高干”待遇的离休生活,驻扎荒山20多年,用生命的余热把曾经尘土飞扬的大亮山变成了山清水秀的林场。起初在世俗眼里这位地委书记可能丢尽了“面子”,但事实上他成为人们心目中最有面子的离休市委书记。

五、良心。良心是对是非善恶的正确认识。它既是孕育道德行为的源泉,也是控制不良行为的根本动力。我们常常感叹某些见危不助、见死不救的人良心泯灭,叫骂假冒伪劣产品制造者没有良心,但轮到自己的时候又迈过良心这道坎而违心行事。事实上,中国好人的优秀之处在于他们始终守得住良心天平的平衡。重庆村民吴恒忠在儿子车祸去世后,上山开荒种粮,日夜辛劳,节衣缩食,替子还债 15 万余元。债主说:“老爹,不用还了。”吴恒忠总说:“人要讲良心,借了钱就一定要还。”加拿大华侨徐女士从《多伦多周刊》上看到吴恒忠的事迹后 , 汇来了 800 元加币 , 还来信表示要认吴老爹为亲人。“今生不欠来生账,子债父还道德高。诚信老爹吴恒忠,信义无价美名扬。”这是当地百姓对吴老爹的由衷赞叹。

六、感恩心。感恩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与感激,是一切美德的源泉。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在美国和加拿大有感恩节,在我国也有“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感恩传统。中国好人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他们都有一颗强烈的感恩之心,并分别用不同的方式做出突出的感人事迹。有感恩致富的带头人,有感恩奉献的英雄壮士,有感恩帮扶的慈善榜样,也有感恩尽孝的道德模范。现实生活中不乏对恩情的淡漠与遗忘,甚至过河拆桥、恩将仇报的人,但在人生的长河中,许多桥人们并非只走一次,拆了过河的桥,好比断自己回去的路。因此,怀感恩心,关键是珍惜自己的拥有,并在饮水思源中找到自我,尤其在道德缺失、信仰迷茫的今天,更需要感恩的精神支柱。感恩才有回报,感恩才有幸福。

七、责任心。责任心首先是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及周围环境所负责任或承担义务的认识。其次是对事情自觉负责、勇于担当的态度。集体文化背景下,集体先于个体,个体习惯于按自己角色规定而很少超越其边界行事。此外,如果某行为非但没奖励甚至有可能带来惩罚,个体就会回避责任,于是便出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社会自私现象。中国好人的过人之处在于他们能超越自身角色而实施善举。开国将军家属龚全珍、河北农妇高淑珍10多年用单薄而坚强的肩膀挑起贫困学生、残疾孩子的读书梦,福建义务讲解员林蓉蓉志愿服务1500多小时等等就是最好的例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公民社会,每一个公民都有自我实现的权力,同时也负有尊重和维护他人利益的责任和义务。

八、笃定心。笃定是相对于当代浮躁心态而言的、自信、从容与平静的心态。高度发达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以及生活的多重选择将人带入一个躁动的年代,令世人眼花缭乱,以致盲目跟风、忘记自我。而改变浮躁,首先要静下心来,明白自己内心的需求,进而确定切实可行的人生目标。其次是排除干扰,脚踏实地的实现目标。浙江台州市俞明德是我国建国后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先后得到毛泽东等多位领导人的接见,但一直坚持岗位一干就是61年;为了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大连农民魏玉新靠捡破烂买影片为乡民义务放电影40多年,赢得乡民广泛的赞誉。他说:“坚持了这么多年,我的价值终于重新被认可了,只要乡亲们需要,这电影我就要一直放下去”。人生是短暂的,在有限的生命中做成一两件事就没有虚度年华。但如果心情浮躁,什么都想要,势必朝三暮四,最终一事无成。

仔细想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所代表的“中国好人”的良好心态,其实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体现,但与道德模范相比,我们又都或多或少差了一点点,就是对那些良好心态的坚持。“中国好人”都是普通人,他们做的每一件好事也都是我们普通人力所能及的事,其行为都是内心使然,而非外力驱动。因此,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行善济世的信念,有颗忠于信念的忠心,有颗践行信念的诚心,有颗驱动信念的爱心,有颗展现信念的真心,有颗维护信念的良心,有颗滋养信念的感恩心,有颗落实信念的责任心,有颗实现信念的笃定心,我们都会像中国好人一样真正体验到做人的成就和生活的幸福,会有我们理想的充满关爱与和谐的社会。(李万县单长虹)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