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凝聚道德正力量 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http://wmf.fjsen.com 2013-10-31 15:18  张正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他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9月26日 新华网)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礼仪之邦,君子之国,讲究的是仁、义、礼、智、信,先“修身”而后“平天下”。道德,一直被认为是最重要的社会规范,即便是江山,也是“惟有德者居之”。两千年前,孔孟“天下归仁”,是人们评判善恶是非的标准;一千三百年前,杜甫“高山仰止”与“厚德载物”,是人们对高尚的品德的仰慕和对人性丑恶的包容与宽忍;九百年前,梁山好汉水泊聚义是路见不平的仗义行侠。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道德典范不胜枚举,那些耳熟能详的故事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那其中蕴藏着的道德精神浸入我们的骨血,支撑起我们的骄傲与荣光,也规范着每个人的行为。

道德的力量是我们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道德水平高低更是衡量一个民族强弱的重要尺度。它是一种精神生产力,它融和在民族精神之中,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一个没有高尚品德的人,不可能得到其他任何人的尊重和信任,也不可能得到人生发展旅途中所需要的社会帮助。国家的富强,需要国民的力量;民族的繁荣,更需要高尚品德的支撑。而我们的发展,需要的就是那高尚的道德情操来做后盾。如水至善,潜移默化中推进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以及你我的幸福。这,就是道德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本身是无形的,可以小到一个微笑、一个举手之劳,也可以是博大的,可以有能容纳百川之势。社会发展的进步与道德素质共存,道德的力量也在行行业业中得到体现和发扬。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多不胜数,例如这次道德模范的提名者,每一个人都用他们自己的行为默默履行着道德的责任。

道德,是一个极具召唤力的词语,一撇一捺间彰显的是人生的广度与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长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中华大地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要从我做起,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张正)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