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请多给敬业奉献者一点关爱
http://wmf.fjsen.com 2013-10-31 12:54  杨顺祥 来源:毕节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孔子称敬业为“执事敬”,朱熹解释敬业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奉献就是雨露为禾苗茁壮成长、却把自己溶于泥土里,直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雷锋同志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工作的岗位?”

罗阳、吴斌、孙奇、孟祥民、菊美多吉、林俊德、杨小玲、吴栋材、孔凡成、詹红荔、钟晶、贾立群等12人当选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之敬业奉献模范,受到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表彰和奖励。道德模范的事迹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给人力量、给人鼓舞,其中林俊德等前六名道德模范在敬业奉献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死死得其所、重于泰山,他们将永远活在党和人民的心中。

敬业奉献者,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解放军战士日夜守卫边防、站岗放哨,白衣战士夜以继日、救死扶伤,建筑工人头顶烈日、忘我工作。他们没有周末,她们没有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精益求精、任劳任怨,这就是敬业奉献者。他们都图个什么?她们什么也不图,为的就是一腔热血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其精神可嘉。难道他们没有父母,难道她们没有儿女,都不是;长年累月没时间看望老人,没有时间照顾儿女,夫妻不能团聚,把思念之情深深地藏在心里。这是什么精神?这是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什么精神?这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精神;这是什么精神?这是“舍小家,顾大家”精神。

多给敬业奉献者一点关爱,就是要取了多种形式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与关心关爱,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比如对家庭困难的敬业奉献者,资助日常生活,解决儿女就学费用,减免医疗费,代缴养老保险;帮助他们改善工作环境,给其家庭成员提供就业机会,享受低保待遇,切实解决其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爱,比如在节庆日走访慰问敬业奉献者或其家庭成员,有关领导亲自登门看望,采取奖励、赠送、补贴、捐款等形式提高其家庭生活水平,动员邻居和亲友帮助照顾年高老人,帮助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组织志愿者为敬业奉献者家庭提供志愿服务。(杨顺祥)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