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三重奏、四部曲”助推道德讲堂质量“五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13-10-30 16:28  林京 来源:省标准化研究院    我来说两句

道德讲堂是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推广、旨在提升道德素养的重点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宣讲形式,将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转化为群众易于接受的道德实践形式。作为道德教育的新平台,道德讲堂正日益发挥着无穷的魅力,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道德讲堂于今年5月开办,每月一期,每期都按规定流程开展,在主题、内容和表现形式上进行创新,寓教于乐,让干部职工自己来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从而使讲堂逐渐成为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德育平台。在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中,该院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质量管理的理念融入其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质量目标“三重奏”和过程管理“四部曲”的经验作法,在五个关键环节实现了道德讲堂质量“五提升”。

——质量目标“三重奏”。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受此启发,该院将道德讲堂质量目标分成“知之、好之、乐之”这三层境界。

第一层,知之。处于“要我学”的阶段,通过会议动员、网站宣传等方式让全体员工“知其然”,然后按照通知要求按时参加讲堂受教育。

第二层,好之。通过“问计于民”,不断改进,使讲堂的内容更贴近工作实际,让全体员工感觉参加讲堂有收获,对单位举办讲堂的目的与意义的理解更加深刻,因为“知其所以然”,所以变被动式的“要我学”为主动式的“我要学”,从而爱好讲堂,喜欢参与。

第三层,乐之。通过全员参与,集思广益,讲堂在形式与内容上不断创新,更加受欢迎,全体员工以参加讲堂为乐趣,每月自觉准时参加讲堂活动,从而升华到“我乐学”的境界。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