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催生“好人” 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3-03-22 17:01  晓路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以来,哈尔滨市涌现出谢尚威、张丽莉、高铁成、常伟豪、王君、杨慧、苏泽军、苏远、郑新鑫、孙岩等诸多英雄人物,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的思想共鸣,催生出“哈尔滨风尚”,成为引领哈尔滨奋力前行的旗帜。笔者认为,社会催生“好人”,是以良好社会环境为前提条件的。

首先,要有良好的舆论环境。正确的舆论导向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方面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影响着公众对社会现象的认知态度和行为倾向。为此,要社会催生“好人”,必须广泛营造崇尚先进的社会氛围,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用他们身上凝聚的崇高道德力量感染和教育群众,使人民群众既能从先进人物的高尚品格中感受到精神震撼,又能从身边的凡人小事上体会到不平凡的精神内涵,带动全社会学习好人、争做好人。

其次,要有良好的保障制度。在个别地方,出现英雄人物“流血又流泪”的现象,说明目前我们对英雄人物还缺少必要的保障制度。对英雄的关爱往往是一次性奖励,缺乏常态化、制度化。为此,要积极探索关爱先进人物的有效途径,修订完善出台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帮扶办法,建立健全长效的保障体系,让好人及其家人生活有保障、有依靠,形成有利于好人涌现、好人好报的良好制度环境,使更多的人敢当好人、愿当好人。

再次,要让“好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先进人物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平凡普通人,也有着基本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要营造善行义举必有善报的社会环境,切实提高先进人物的社会礼遇,让先进人物得到社会理解、肯定、尊崇,让“好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使得“让好人不吃亏,让好人有好报”不再成为空话。(晓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