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雾”里看花,谁来买单
http://wmf.fjsen.com 2013-03-13 11: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雾霾这种新的‘城市病’,以前我们国家没遇到过。别的国家遇到时,我们也没警醒。这是快速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是生产、生活和消费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安徽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在被记者问及对近期多个城市十面“霾”伏的看法时,直截了当地表示:谁污染谁负责、谁买单,“人人都享有环境权益,空气是大家的,每个人都要呼吸。污染是公众事件,需要所有人来承担,不把原因分析透,就无法解决问题。”(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时至春回大地,百花争艳的好时节,而身居都市乃至城镇的人们却只能在“雾”里看花。大量的雾霾、沙尘遮挡住了蓝天白云,驱走了莺歌燕舞,更让争奇斗艳的花朵,包裹上了层层面纱。然而,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一切?谁该来为此买单?正如安徽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所说:“污染是公众事件,需要所有人来承担,不把原因分析透,就无法解决问题。”笔者认为,人人都该为此买单。

众所周知,产生雾霾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由于空气的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漂浮在空气中; 地面灰尘大,空气湿度低,地面的人和车流使灰尘搅动起来;汽车尾气是主要的污染物排放,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排放的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一个因素;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纵观以上所述,造成雾霾的绝大部分的原因是人为因素,其解决之道也非人类莫属。

如何买单?要想改变雾霾这种现状,短期内根本不可能做到的,需要我们每个人长期的努力,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全球性问题,事关子孙后代的未来。气候改善不必过度依赖政府,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改善雾霾行动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市场化、商业化才是绿色产业可持续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