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福州九旬道长照顾千年古榕80载
http://wmf.fjsen.com 2013-03-20 08:46  廖庆升 包华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为保护古榕树,老人很早就用几根柱子对古榕进行支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19日讯(记者 廖庆升 包华)目光落在房前的榕树叶上,偶尔飞过来的小鸟落在树枝上,才会让他的眼睛有一些转动。昨日上午,福州肃威路裴仙宫内,已94岁高龄的陈燊(shēn)官道长,坐在轮椅上目不转睛地看着宫内一棵已有上千年历史、被市园林部门评为榕城第一的古榕树。

从13岁起,他就和伙伴们在这棵榕树下玩耍,并给榕树浇水、除虫。80多年来,陈道长几乎没有一天离开过这棵榕树。他说,自己和榕树已融为一体了。

50多年前,陈燊官成为裴仙宫的道长,照顾古榕树,成为他生活中更重要的部分: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先绕古榕一周,仔细端详每个枝干的变化,每当看到古榕的枝干上冒出新芽,他就会很兴奋;如果有小枝条被风吹弯了,他会小心翼翼地固定好。

在裴仙宫修建过程中,为保护这棵千年古榕,他特意把第三层楼设计为4柱亭子,让4根水泥柱子把这棵古榕向四周伸展的巨大横枝都支撑住。在翻建时,他还特意交代工匠师傅要在墙上为榕树枝留出一个圆形大气窗,好让榕树枝从墙中伸出。此外,他还花费几万元做钢筋水泥支架,加固古榕树的树干。

陈道长回忆道,解放前某年夏天,福州遭遇大旱,许多水井都干涸了,唯有大榕树旁的水井免遭厄运,水还分外甘甜。当时福州许多井都打在大榕树旁边,使老百姓平安度旱。

“别看老榕树有一大把年纪了,可现在还在长呢。”陈道长说,1989年这棵榕树的树干胸围为13.2米,现在已接近16米,要8个大人才能合抱过来。

虽然古榕的树根部分出现腐烂迹象,但主干依旧非常健硕,树冠部分伸展开来,直径超过了30米,树叶看上去郁郁葱葱,一派生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