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多些正能量 少些负情绪
http://wmf.fjsen.com 2013-03-13 11:10  张铁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打开抱怨中的心结、理顺问题里的矛盾,负情绪就会转化成正能量

会场上,代表委员热议道德话题、呼吁文明建设;会场外,普通公民坚守价值准则、践行信念理想。会内与会外呼应、认识与实践激荡,全国两会激发出强大正能量。

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谈及雷锋、郭明义、罗阳等道德楷模,习近平同志称赞他们有“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道出正能量的丰富内涵。就在两会期间,武警郑益龙“感动广州”,跳入珠江救人遇难,70多小时后人们找到遗体,发现他连领带都没来得及解开。把医术写在天山深处的庄仕华、带着母亲去上班的陈斌强……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写照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凝聚起一个时代最强大的正能量。

正能量,体现在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健康理性的思维方式、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怀。一天雾霾,就看不到10个蓝天,自然会让心情一直灰暗。关注一个丧心病狂者偷车杀婴,却忽略了全社会爱心涌动携手寻人,得到的结论也肯定偏颇。有人甚至揶揄,要让微博“有气质”,只需加上一句“这个社会怎么了”。你不需要是一个歌颂者,但也要看到,灰暗不是气质、负面并不健康,如果一味愤怒、只会“骂娘”,难免会走入“抑郁”。

有人打呵欠,其他人也会忍不住要打;副驾驶座上的人睡着了,司机也会感觉疲乏。有国外学者研究认为,心态具有传染性。而正能量的感染力同样强大,孩子的笑脸、运动的活力、情侣的爱意,都会让人身心愉悦。释放正能量的人越多,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就越大,个人能感受到的正能量也会越多。这样的良性循环,有赖每个人的给力,更有赖人与人之间的“能量传递”。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