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文明不只是“吓”出来的
http://wmf.fjsen.com 2012-10-31 10:33  楚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31日讯 从10月23日起,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在路口内随意穿行、翻越中心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情形,将被依法处以50元以下罚款,对于拒缴罚款者,交警将采取多种手段,进行深入教育。

最近,“中国式过马路”在媒体上引发热议。确实,某些国人过马路,视红灯、护栏为无物,横冲直撞,影响车辆通行,甚至酿成交通事故。石家庄出台新规,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实属无奈之举。而过马路闯红灯,只是人们不文明行为中的一种。

说起文明行为,新加坡人是颇为出名的。新加坡社会文明程度为何高?一种解释是,新加坡的文明是罚出来的,意思是,这个国家对不文明的行为处罚很重,人们为了避免受罚,都比较自觉。这个说法不无道理。但最近有位“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在中国的《环球时报》发表题为《新加坡的文明是“吓”出来的》的文章,认为法律的作用不在事后的处罚,而在事前的“阻吓”。所谓“吓”,是指因为知道那样做会受到重罚而产生惧怕的心理,不敢做,久而久之,就成为一种自觉。

看来,重罚之下出文明,有新加坡之例可循。但重罚的措施应严格执行,不能只是一纸空文,否则无法收到“吓”的效果。现在有些地方,缺乏这种认真的态度,处罚条例制定之后束之高阁,成为摆设,或执行一段时间后,便偃旗息鼓,而社会秩序依然,文明程度不见提高。更需要指出的是,重罚固然能让社会成员“吓”而后逐渐自觉,不失为促进文明的一种手段,但个人自觉的取得并非只有“华山一条路”,更多的应是教育、培养,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因此,必须注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且强调长者、师者、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做文明带头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