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让“习惯性质疑”变成“习惯性信任”
http://wmf.fjsen.com 2012-10-22 16: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18日,有网友报料称,郴州宜章一位县妇联主席候选人仅25岁,2011年未经公务员考试就提拔为副乡长,如果当选将是宜章史上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10月19日《人民网》)

无独有隅,日前,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微博征人拼车,然而,面对出人意料的关注度和网民们此起彼伏的质疑声,微博发出15分钟就被删除。最终,吴胜武拼车的愿望没有实现。

在一个个涉及公权力的社会热点面前,一些网民产生质疑似乎已经成了习惯。见官员简朴爱民,统统斥之为“作秀”;听说有年轻干部被提拔,立刻就怀疑是“官二代”;事故公布伤亡人数,心上一早认定“必然瞒报……以至于有人感叹“无论说什么,反正都不信”,一些人仿佛患上“习惯性质疑症”。

为什么人们会习惯性质疑?有些部门在一些重大事件中,有的秘而不宣、含糊其辞、刻意失语;有的答非所问、避重就轻;有的一纸“声明”了事,不管不问,给公众“被欺骗被愚弄被伤害”之感,从而导致公众产生“逢事必疑”的心态。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表明,排在首位的原因是“社会上炒作太多,不敢轻易相信”(65.6%);紧接着是“社会出现信任危机,不再相信高尚和纯真”(63.8%)。同时,有专家指出,习惯性质疑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源于与事实相关的信息不透明。当前社会部分公权力机构或社会名人在表述真相时缺乏公信力,因此人们觉得没有什么可信的东西。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