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用人生大格局铸造职业道德
http://wmf.fjsen.com 2012-10-22 16:32  李梁成 来源:中国文明网苏州站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常说一个词,叫:“五福临门”,五福即长寿、康宁、富贵、善终、好德。我们很多人知道长寿、康宁、富贵、善终是一种福,但不知道好德也是一种福,好德是中国人很特别的一个观念。

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决定着他有什么样的境界,有什么样的作为。人是精神动物,人既是活在物质世界里,更是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如果物质不能转化成为精神的话,很多物质是没有意义的。曾经有报道,讲的是近三年中国的亿万富翁里面有72人死于非命,不能不说这是过度的追求物质而缺乏精神追求的一个悲剧。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成功后的失败。所谓成功后的失败,就是我们用了很多的精力追求的东西,到手之后,你却觉得它不是你所要的。如果你没有精神信仰、没有精神寄托,没有把个人和社会连在一起,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成功后的失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国家经济蓬勃发展,急切地呼唤:道德高尚、秩序规范的社会风尚。作为国家公务员,执行公务时是代表国家在行使行政权力。这更需要我们公务员在职业道德的制高点上先行一步。

我们常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没有大的格局的人是不会有大的作为的。有的人是“一叶障目”,有的人是“一叶知秋”,这两种人的命运是不一样的。中国人崇尚什么?崇尚的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样的大德;崇尚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的大爱;崇尚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的大善;崇尚的是“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样的大责任;崇尚的是“无穷的地方,无穷的人都与我有关”这样的大情怀;崇尚的是“只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样的大境界。公务员作为人民的公仆,理应以这样的大格局作为职业操守。以这样的职业操守服务于人民,何患民之不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