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爱心爷爷”日行一善贵在持之以恒
http://wmf.fjsen.com 2012-10-22 16:35  涵今 来源:中国文明网四川站    我来说两句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每天做好事。上海浦东潍坊七村87岁的孤老陈琦就做到了日行一善——每天存3元钱,积累下来后捐给生活困难的人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爷爷”。近日,陈琦又来到居委会,向帮困基金捐款3300元,这是他1100天积攒的爱心。(10月18日《新闻晚报》)

正如新闻开头所言,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每天做好事。87岁的孤老陈琦,从六七年前就开始捐款,汶川地震后捐,青海地震后捐,每年社区里发动“慈善公益联合捐”活动,他更是主动捐助……究竟捐了多少次、多少钱,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对于这样一位乐于捐款助人的“爱心爷爷”,我们不仅要予以肯定和赞扬,更要大力宣传和学习。尤其是他从小钱攒起,从每天做起,日积月累,聚沙成塔,最终为他人做出了大贡献,更值得我们推崇。

陈琦老人的生活并不富裕,现在每月收入不过1000多元,除去基本的生活开销,所剩无几。尤其是老伴去世后,他几乎再也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服,脚上的一双皮鞋也是5年前买的处理品,才45元。然而他却从微薄的收入中,每天坚持省下3元钱,放到储蓄罐里,等达到一定数额后拿出去捐献。

按照陈琦老人的说法,每天3元钱,对他的生活来说影响并不大,但积攒起来帮助比他更困难的人,意义就不一样了。这话说得多好!每天3元钱,确实不算什么,谁都能拿得出或省得下,但长期坚持,积少成多,就很可观了。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像陈琦老人那样,每天拿出或省下几元钱,积攒起来捐给需要帮助的人,那么对社会的贡献该是多大啊!

作为社会各方面,应大力弘扬陈琦老人这种“不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神,营造人人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而像前不久云南某地民政部门,嫌学生捐款少而不想接收之类的做法,则与此背道而驰,实在应感到羞愧。(涵今)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