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用爱心善举迎接十八大
http://wmf.fjsen.com 2012-10-17 16:57  祝珍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初识郭明义,便为他的事迹感动:先后捐款20万元资助300多名贫困孩子;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无论是身边工友、同事,还是素昧平生,只要有难,他都毫不犹豫伸手相帮,被人民群众亲切的誉为“爱心使者”、“雷锋传人”。

然而,更让我感动的是,他发起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了社会公益活动。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地成立的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分队、大队、小队已达170余支,6万多人加入其中。累计捐款200多万元,在新疆、重庆援建希望小学各1所,资助困难学生2900多名。无偿献血130多万毫升。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5000多例,其中1人成功完成了捐献。800多人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孟子曾经说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意思是说,一个人独自娱乐,不如与他人一起娱乐更快乐。同样,一个人做好事快乐,不如和他人共同做好事更快乐。因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尤其是当面对较大的灾难和许多急需帮助的人的时候。而如果能够动员更多的人参加到社会公益活动,大家一起做好事、做善事,共同致力于服务帮助弱势群体,就能给无数困难家庭、困难群众、困难学生送去帮助和希望,也能使更多的人在帮助别人中得到快乐。正所谓:独善乐,不如众善乐。

要做到众善乐,就要加强宣传。平时我们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并不少,只是出于“做好事不留名”的低调道德观,有的人做了好事悄悄离去,有的人习以为常不注意宣讲,从而使许多好人“泯然众人矣”。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还是要大力地加强宣传好人好事,以便更好地为人们树立标杆。同时,做好事的也要勇于发声,敢于留名。比如,被誉为 “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他每次做完好事不仅要留名,还特别喜欢接受记者采访。他说,通过做好事“留名”的方式让全社会知道他做了什么,期望通过自己的榜样作用带动大家一起来做好事,向社会播撒善的“种子”,激励更多人效仿。事实也证明,在孙茂芳乐于助人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孙茂芳”通过为别人提供服务而感受到快乐和光荣。

要做到众善乐,就要注重发挥“名人效应”。作为有着众多“粉丝”的名人,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能引起众多的注意,收到强烈的效果。比如前面说的郭明义爱心团队事迹。再如,前段时间雷锋战友乔安山祖孙发出爱心倡议书,呼吁大家爱心传递,“帮助好妈妈王玉萍“站”起来的故事。这都是名人效应的生动事例。在全国,比郭明义、乔安山名气更大、粉丝更多、影响力也更大的歌星、影星、笑星大有人在。如果这些名人都能象郭明义、乔安山那样,把精力更多的投向慈善事业,把目光更多地关注到那些需要得到帮助的孤老贫弱身上,及时振臂高呼,发出扶残济困的声音,肯定能够带动亿万粉丝参与其中,所产生的社会效应肯定是不可估计的。

要做到众善乐,就要做到关爱好人。要进一步加大开展道德模范评选、“雷锋”评选、“好人”评选,给予“雷锋”们更多的尊敬,让这些做好事的“雷锋”更多地出现在屏幕上、聚光灯下,通过大张旗鼓的表彰,给予“雷锋”们更多的政治关注,让他们在精神上感觉到充实,更多地为人们所敬仰。同时,要更要关爱他们的生活,要努力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切不可让“雷锋” 流血流汗无人问,流血流汗又流泪。

独善乐,不如众善乐。只有使更多的人放下顾虑,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只有每个人都努力去当好人、做好事,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美好。 (成都 祝珍)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