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红日亭”粥铺带给我们的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2-10-17 11:18  黄娟娟 来源:厦门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有一个粥铺,从伏茶点而来,有40多年的历史,和全国成千上万无数不胜数的早餐铺一样,它供应的是最简单的白粥和花生米等小菜。不同的是,它的经营者是一群60到80岁的老人,使得它和别的粥铺显得更为特殊的是,它不盈利,它就是近来全国热议的温州“红日亭”粥铺。这个粥铺甚至得到了法国媒体的赞誉,这个名声远至异国的小粥铺带给我们的,却不只是一碗粥、一声名,它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

中国素来有乐善好施的民间慈善之风,大众印象中施善的更多的是已经发家有了余力回馈社会的有钱人,但“红日亭”粥铺的经营者大多是领着并不宽裕的退休金过着节俭日子的老人。谈及做好事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名义或是别人的报恩,老人们回答:老人做点好事,下一代会更好,我们也觉得高兴。“红日亭”粥铺的老人们身体力行地告诉所有的人,不图回报为他人,自己也是愉快的。而他们的善举给我们的这一代、下一代,乃至往后的所有知道这个粥铺故事的人都树以一个道德的模范,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对社会的关爱,一经点燃,就会有更多的爱出现在这个社会上,“红日亭”粥铺带给我们的是爱的信念、爱的弘扬。

每天前来粥铺吃饭的人,有很多是正在辛苦找工作的失意者、收入并不丰富的奋斗者,还有很多城市里最需要帮助的较贫困的人。老人们用一碗热粥温暖他们的胃,用“欢迎品尝”来维护他们的尊严,用日复一日持之以恒的爱心给他们继续生存和奋斗的力量。在粥铺里,所有的老人都是没有收入的,有时还要拿自己的退休金来补贴不足,但却有一个每月600元工资的员工,他是找不到了自己家人流浪在温州的智障男孩,没有老人们的收留之前,他靠着捡垃圾、偷窃度日,和老人们一起后他用笑容开始每天的工作,老人们说:他需要这份工作。“红日亭”粥铺带给我们的是对个人的尊重、是对个人的珍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