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暖城 暖粥 暖人
http://wmf.fjsen.com 2012-10-18 16:3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爱心施粥铺,几位忙碌着施粥的老人,一群喝着热粥的拾荒者和清苦的外来民工,热气氤氲着,温暖就这样产生了,如此简单而又自然。

在温州华盖山的山脚下,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的家境并不富裕,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让生活贫苦的人喝到热腾腾的免费粥。老人们自发捐献和组织了“红日亭”爱心粥铺,受制于经济来源的不丰盈,他们也接受社会各界的捐助,每天很早起床准备施粥,不管严寒地坚持着,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退却,施粥得以顺利进行,贫苦的人们得以在冬日里暖暖地饱餐。不用说,这温暖的城市、温暖的铺子、温暖的粥感动了很多人,唤起了人类乐善好施怜贫惜弱的美好天性,激起了人们强烈的共鸣。在感动人们的同时,施粥铺及老人们的行为也引来了质疑,他们被怀疑有作秀成分,这严重曲解了施粥摊设立时善的本意。仔细看看不难发现,其实他们可以用低调来形容, 他们并没有让媒体在报道新闻时公布名字,也就意味着并不想人们知道身份,何来作秀之说。

在笔者看来,慈善就是献爱心,通过各种方式对处于困境中的人们伸以援助之手,使其走出阴霾。因此,有人捐献钱财,有人捐献物资,有人亲身走访贫苦地区来表达自己的爱心。

慈善有很多种,捐献钱财最为常见。各个年龄段都会捐献不等的金额,那些大慈善家们每次捐献必是令人咋舌的大笔钱财,最有感触的是学生们,估计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有捐钱的经历,给灾区、给贫困地区、给家境困难的同学,有时甚至为建设学校捐款。先说说那些大慈善家们,他们多数都是大企业家等事业成功人士,拥有数亿身家,一旦他们捐献了钱财就会引来大片质疑声。其实笔者更偏向于积极的一面,作秀也好,炒作也罢,起码他们捐献了,而且捐献的那些款项可以造福不少地方,孩子们有学上,闭塞的村庄有了通畅的道路,灾区的人们顺利重建家园。至于学生捐钱,这一直令人困惑。捐钱可以有,但应该是自由的,学生都是以学习为主,并没有收入来源,学校却经常强制学生们捐一定的数额,给一些学生家庭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再者说灾区等需用钱的地方会有国家拨款,并不需要强制学生捐款。国家应该多出台关于这方面的政策加以遏制。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