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甘当“老黄牛” 护航下一代
http://wmf.fjsen.com 2012-08-20 16: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安市霞美镇金山村的老同志教小朋友写书法。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李琰之)在泉州,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以关心下一代为己任,他们的爱像阳光雨露,朴实无华,悄悄滋润大地,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他们是由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者。

以爱育人 以身立教

在泉州伍堡社区,今年77岁的退休老教师庄秋河就是热心肠的代名词。他帮助社区内的问题少年重获新生;他带着社区的自闭症孤儿去打乒乓球……12年来,他帮助的孩子达300多人。

曾经,10岁的小漫(化名)是社区居民眼中的坏孩子,小漫的母亲在他两岁时就病逝了,父亲天天在外做零工,老奶奶又重病在床,几乎没人管他。而他有小偷小摸的坏习惯,每星期要偷两三回,几乎偷遍了班上所有同学,他还溜进学校办公室,将老师的1200多元放进自己的口袋,结果被扭送到派出所,成了人见人躲的“坏孩子”。老庄了解到小漫的情况后,决定要救救这孩子,“不然他一辈子都毁了”。

老庄就去小漫家家访,通过沟通发现,小漫其实挺聪明,心也善,骨子里不算是坏孩子。那么,这坏习惯是怎么养成的呢?原来是因为小漫和同学一起吃饭,欠了同学的钱没法还。老庄马上掏出40元,放在小漫手心,“你赶快去还了,但你必须答应我,从今天起,把那坏习惯改掉”。

怕小漫跟着别人学坏,老庄一有空就去学校门口等小漫放学,并把他“护送”回家,小漫每次都老老实实跟在他身后。有时下大雨了,老庄就提前送伞,天气太热了,就给买一瓶冰水。邻居都笑说:“老庄你又多了一个孙儿了。”

如今,小漫已从中专的动漫设计专业毕业。从小偷小摸、调皮捣蛋,到乖巧懂事、怀揣梦想,与小漫非亲非故的庄秋河花了6年时间,一直相伴他左右,用爱来感化他。用小漫自己的话来说:“是庄爷爷的爱,给了我希望!”

老庄说,如今儿女、子孙都不用他挂心,他就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社会方面。“帮助一个孩子,就等于救活一个家庭。希望孩子们能学一手漂漂亮亮的中国字,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