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泉州教育出台服务民企意见 支持联建职教集团
http://wmf.fjsen.com 2012-03-19 14:5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曾聪虹 陈玉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日前出台的服务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支持大中专院校与相关行业、民营企业联合组建专业型职业教育集团,2012年组建2个职教集团;到2015年全市新组建5个以上行业职教集团。充分发挥校企在联合培养人才、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开展技术研发以及专业教师培训、企业员工培训等方面的功能,实现校企互惠双赢。

泉州市将继续推动高校与亿元企业的深度对接和共同发展,力争至2015年年底,全市高校与500家以上亿元企业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面向亿元企业开展职业技术培训2万人次以上;推动一批亿元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科技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推广。

推动校企深度合作,鼓励大中专院校聘请民营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及高层管理人员到院校担任兼职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鼓励院校专业课教师参与企业的生产、课题研究、技术研发等;推动院校开设“订单班”,在企业中设立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推行“顶岗实习”制度,实现学生毕业与就业零距离。

围绕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引导职业院校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扩大紧缺人才培养规模。到2013年,职业院校紧缺人才相关专业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保持在70%以上。

各地教育部门要落实同等待遇,保障民营企业职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每年从优质学校中划出一定比例,安排工作时间长、技能素质高的来泉创业人员的子女入学。

对符合泉州市引进的拔尖人才政策规定或到泉州市民营企业工作服务的高级技术人才的子女,如果到公办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就学的,在免试就近划片入学的区域,按照就近、优先的原则给予提供入学便利;在初中免试电脑派位入学的区域,在职正教授或相当于正教授技术职称的子女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的子女,可照顾免于参加电脑派位,直接进入公办学校就学。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