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榕家政人员工资将有指导价 家政企业将分等定级
http://wmf.fjsen.com 2012-03-08 08: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7日讯(记者 王烽)

核心提示:雇主高价难觅好保姆;保姆喊家政难做,总是跳槽;企业在雇主、保姆中两方不讨好;政府主管部门则叹气:散乱小,不好管。

福州家政业面临上述一系列尴尬。就如何解决家政服务发展瓶颈,规范家政服务市场,昨日,在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的牵头下,举办了2012年福州市家政服务发展座谈会,包括家政企业、培训机构、政府部门在内的多方机构首度坐到了一起。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今年榕城家政业会有一系列大动作,包括给企业分等定级,颁布不同层次家政服务人员工资指导价等。

家政企业将分等定级

“行业缺乏发展标准与规范,社会对家政服务行业认识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制约了家政行业的发展。”市商贸局相关负责人称,行业准入混乱,加上福州家政服务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使家政服务机构泥沙俱下,小规模、分散化、低水平、乱收费现象突出,如何规范市场促进发展已迫在眉睫。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将成立福州市家政服务业领导小组,将研究制定家庭服务业管理规定;研究落实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自2011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对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等政策;出台相关政策,将家庭服务业员工制管理模式作为政策扶持的重点;颁布不同层次家政服务人员工资指导价;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制定家政服务类型的技师、中级技师、高级技师的评定办法等等。福州还将给家政企业分等定级,类似广告公司4A、5A以及星级酒店的概念。此外,由968111家政服务网络平台、中青家政、树人家政、雪品家政、华南女院等五家单位牵头预成立福州市家政行业协会。

将打造家政专属信息平台

采访中,还有家政企业老总大倒苦水称,家政从业人员没有从业记录,四处跳槽;雇主找保姆也没有信息可以查询。一个家政专属的信息平台建设就摆到了台面上,具体来说,就是将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培训、从业经历、服务记录等职业生涯过程纳入管理。通过此平台可以很容易查询到保姆的从业记录,是否经常性跳槽以及服务评价;雇主找保姆的信息也可查询,若一个雇主短时间内频繁换保姆,说明很刁。

记者获悉,这样一个为家政需求家庭、家政服务企业、家政从业人员提供统一的家政信息共享平台,今年将同步建设,将由2009年8月被财政部、商务部遴选为家政服务网络平台建设试点企业的968111家政服务网络平台负责对接。需要说明的是,968111家政服务网络平台隶属福建省第一强势纸媒——海峡都市报社,是集家政服务、投诉咨询求助、健康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中心,现有座席150席。2011年日均受理信息超过9000条,年交易额达1.2亿元以上,核心加盟服务企业200多家,直接或间接通过968111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受惠的群众超过200万人,约合60多万个家庭享受到968111便民服务。

□相关新闻

扶持政策顾“大”也抓“小”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7日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获悉,福州将加大对家政服务业的产业政策扶持,将家政服务业作为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支持重点,纳入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资金的扶持对象,通过提供无息贷款、税收减免、奖励等方式给予支持。已建议市财政给予相应专项扶持资金,五年内每年给予200万~3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

据悉,自2010年8月开始,福州通过一年的时间财政扶持福州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福州树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福建雪品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市鑫兴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市鼓楼区生生润家政服务有限公司6家龙头企业发展。今年的思路是,福州财政扶持不单包含龙头企业,也要将小企业纳入其中。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