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如何破解行业乱象 福州将成立家政服务行业协会
http://wmf.fjsen.com 2012-03-07 08:54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夏菁)门槛低、从业者良莠不齐、缺行业标准……如何才能让福州家政服务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昨日,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组织近20家家政龙头企业及培训机构、院校,召开福州市家政服务发展座谈会。会上,部门问计近20家政龙头企业,与会人员也发表了自身的看法及建议,希望福州家政业朝职业化、标准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此外,福州市今年将成立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上已确定牵头人,未来协会将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市场,协调解决家政服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现状 准入门槛低从业者良莠不齐

福州市约60%的城市居民有家庭服务需求,按每个家庭年均消费3000元计算,福州市家政服务市场每年至少消费39亿元,家政服务市场十分巨大。

不过,目前福州市经工商许可认证的家政公司有188家。其中,注册资金在10万以上的仅占不到5%,绝大部分是小企业。而企业规模扩大后,新招收人员中绝大部分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90%以上是外省市农民工,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素质和服务水平偏低。

不仅如此,目前,福州家政企业在服务项目、服务标准、价格标准的制定上各自为政,随意性高、透明度差,缺乏量化指标,缺乏公信力。

加之福州市家政服务行业准入门槛低且混乱,有市、区工商局审核批准的,也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营许可的,还有街道、社区开办的劳动服务站。

针对各种乱象,福州市商贸局相关负责人称,家政服务机构小规模、分散化、低水平乱收费现象突出,如何规范市场促进发展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