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网事:深圳一农民工上演“裸体讨薪秀”

2011-12-02 09:4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年关将近,又到农民工讨薪季节。一张农民工在深圳繁华闹市“裸体讨薪”的照片近日在网上广为流传。

图为引发广泛关注的农民工在深圳繁华闹市“裸体讨薪”照片(11月22日摄)。年关将近,又到农民工讨薪季节。一张农民工在深圳繁华闹市“裸体讨薪”的照片近日在网上广为流传。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这起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一边是企业利用农民工的弱势地位,制造一笔笔“糊涂账”;另一边,在法律证据上处于不利地位的农民工,维权无门,只好剑走偏锋,从“跳楼”到“活埋”,再到上街搞“行为艺术”,非常规的讨薪方式不断翻新,以此引起社会关注和扶助。新华社发

深圳一农民工上演“裸体讨薪秀”:农民工讨薪为何剑走偏锋?

新华网深圳12月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乌梦达、吴涛)年关将近,又到农民工讨薪季节。一张农民工在深圳繁华闹市“裸体讨薪”的照片近日在网上广为流传。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这起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一边是企业利用农民工的弱势地位,制造一笔笔“糊涂账”;另一边,在法律证据上处于不利地位的农民工,维权无门,只好剑走偏锋,从“跳楼”到“活埋”,再到上街搞“行为艺术”,非常规的讨薪方式不断翻新,以此引起社会关注和扶助。

核心网事

网曝农民工深圳闹市“裸体讨薪”

日前,一张农民工“裸体讨薪”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发网民大量转载评论。照片里,在深圳繁华的福田区闹市街头,一个人上身赤裸,下着三角裤,脚踏解放鞋,胸前胸后贴着黑色心形剪纸,头戴一副面具,上书“黑心老板”。左右两旁,各有一人手拿“工钱要不到,是老板黑心,还是工程被层层转包的原因?我们该怎么办?”的牌子,押着“黑心老板”游街,引来大量市民围观。

网友“已经发胖的老鼠”表示,农民工们也在不断适应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他们开始学会制造噱头,吸引各界的关注来帮他们。

“中国网事”记者辗转找到了“裸体讨薪”的主角、河南籍的韩文德。他表示,自己和13名老乡去年底参与深圳圳通公司的红岭大厦外墙翻新工程,今年8月完工后没拿到应得的工资,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裸体讨薪”的三个人,按韩文德的说法,右边那个是他本人,其他两个是一起在工地打工的亲戚,其中扮演“黑心老板”的姓李。“裸体讨薪”后第二天,他们两人回河南老家去了。

圳通公司向记者出示了录像资料,说:韩文德所说的“李某”其实不姓李,也不是什么河南亲戚,而是重庆人,“也从未在工地打过工”。他是收废品过程中认识了韩文德,收了韩文德200元来当“演员”的,“裸体讨薪”后仍在深圳。圳通公司认定“裸体讨薪秀”是有人蓄意策划。

但是据记者了解,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市已经形成了一套打击欠薪的机制,即使是老板恶意欠薪逃匿,也会由政府的工资保障基金垫付,先让工人散去。近一两年来,证据确凿却投诉无门、导致工人采取过激手段的讨薪事件已不多见。韩文德“裸体讨薪”,究竟有什么特别曲折复杂的内情?“中国网事”记者展开了多方调查。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