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身边的感动)不离不弃教养20余个残障儿童的阎光照
http://wmf.fjsen.com 2010-06-01 10:0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他曾经想办个幼儿园,结果却办成了个特教中心;他曾经一心赚钱致富,结果为了办好特教中心,整整往里贴了5年的钱。他叫阎光照,从2005年至今,他教养着20余个残障儿童,始终不离不弃,令人动容。

2005年5月,山西长治学院师范分院学生阎光照决定毕业后办一个农村幼儿园。然而,一次偶然的相遇改变了他的想法。

李龙杰,一个无法站立的农村脑瘫患儿,与他不期而遇。“当时他正在家门口玩,我就问他怎么不去上学?他说因为没法走路,学校不收。”阎光照回忆说。

“当时他无助的眼神刺痛了我,让我突然产生了‘应该去教这些没法进普通学校上学的残疾孩子’的念头。”随后几天,阎光照陆续遇见了更多的残障儿童,这更坚定了他的想法。

毕业后,阎光照立即将想法付诸实践。整个夏天,阎光照走村串户,到处寻访残障儿童。最终他找来了5个残障孩子。随后他租下一座废弃小学,自己和同学出任教师。这年9月,“光照助残特教中心”在太行山下的一个村庄里悄然成立了。

“农村许多残疾孩子,由于不能正常上学,长大后会拖累家庭和社会。我希望他们长大后能自食其力。”阎光照这样描述他办学的目的:“我最大的梦想是,我的智障孩子们能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长大后能自理生活;我的肢残孩子能学得一技之长,长大后能自食其力。”

为此,针对肢残孩子,阎光照除教授文化课外,还针对性地摸索出了许多方法进行康复治疗,同时开办了绘画、电脑等技能课;对于智障儿童,则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刷牙、洗脸、穿衣等基本生活技能。

特教中心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孩子能得到照顾,学到文化技能,少了拖累的家长,可以外出打工赚钱。而最吸引人的是,阎光照几乎是义务办学,那时家境好点的每天收4元伙食费,实在困难的不收钱。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