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身边的感动)80后志愿者义务参与解救50多被拐儿童
http://wmf.fjsen.com 2010-05-30 16:2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80后志愿者“仔仔”一直义务参与解救被拐卖儿童,近年来他转战江西、河南、四川、山东等地与人贩子周旋,协助公安机关解救了50多名被拐儿童。“仔仔”用爱心和正义感,给陷入绝望中的失踪儿童家庭带来希望,也唤起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解救拐卖儿童、帮助失踪儿童家庭的行列中。

“仔仔”出生于四川阆中的贫困山区,因为家里穷,只读了一年初中就辍学。13岁那年,“仔仔”进入少林寺学武,19岁时进入武警部队。

2003年底,“仔仔”从武警部队退役。出于军人的正义感,他对身边的不平事总是无法袖手旁观,一次偶然的解救花童行动,让他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被拐卖儿童。

2007年7月的一天,“仔仔”经过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时,看到一群卖花的孩子被两个大人暴打,“仔仔”隐隐感觉这些花童受人操控。由于花童追逐的目标都是情侣,为了名正言顺地与他们接触,“仔仔”通过网络征集了一名志愿者“女友”,和他一起执行这次“宝贝计划”。

每天下班后,仔仔就和“女友”按时出现在花童聚集的地方,借着买花的机会悄悄观察他们。一段时间的接触后,“仔仔”得知,这些花童多数来自江西和安徽,身边的大人并不是他们的父母。此后,“仔仔”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跟踪花童回家,在掌握了他们的行踪和落脚点后就报了警。行动中,6名花童被成功解救,幕后操控的犯罪嫌疑人也被警方抓获。

“宝贝计划”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很多网友向“仔仔”提供花童信息,他又只身赴成都、宁波、上海等地,协助警方端掉了多个操纵花童的窝点。从解救花童开始,被拐儿童成为“仔仔”关注的焦点。他经常主动寻找一些被拐儿童的线索,通过各种途径与人贩子打交道,确认被拐儿童的信息后,再提供给公安部门,协助公安部门解救孩子。

因为志愿工作的特殊性,“仔仔”从来没有公开过自己的真实姓名。但在“仔仔”的QQ群里有几百个好友,很多丢失孩子的家长把他当做救星,期盼他能找到自己的孩子。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