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身边的感动)车站售票状元孙奇:“话音落 车票出”
http://wmf.fjsen.com 2010-06-01 09:58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检查结果是急性阑尾炎。医生说,这个病主要和劳累过度、进食速度过快、饭后疾走快跑有关。

孙奇说:“为了让旅客少等一会儿,我们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连上厕所的次数都尽量减少,中午就15分钟的吃饭时间。在春运暑运高峰期,有时吃饭像往嘴里倒似的,吃完赶紧往售票窗口跑,连饭盒都顾不上洗。”

去年春运售票高峰期,呼和浩特站售票员一连病倒休假12人,为了保证售票窗口人员力量,她连续上班、帮班8天。孙奇在工作中坚持使用12句文明用语:“您好、您去哪里、您乘坐哪趟车、您买硬座还是硬卧……”但这次过度劳累使她的嗓子严重发炎,最后连话都说不出来。她让组员帮她用小喇叭把这几句文明用语录音,购票旅客又听到了她温暖的话语。

孙奇说:“现在铁路运力紧张,看到旅客买不到票,我们也着急。”

去年暑运刚刚开始,孙奇早晨接班后,一位年近50岁的旅客上前问她:“同志,我昨天夜里就来了,排在第一位,我想买一张去汉口的卧铺票,能买上吗?”她急忙回答:“能。”可偏偏事不凑巧,就在发售预售票开始前3分钟,孙奇的电脑死机了。她急忙给站微机室打电话,可是微机室人员就是跑也最少需要5分钟时间。这趟车是热门车,预售票往往在开售几分钟后就售完了。孙奇看见旅客失望的表情,心里也不好受。最后,她尝试利用自己业余请教技术人员的一些知识,很快将电脑恢复正常,及时为这位旅客买到了所需的车票。

孙奇为了提高售票速度,苦练基本功,熟悉机器操作,终于找到了最简便的操作方法。她用精湛的服务术语与旅客交流,往往是“话音落,车票出”,获得了车站营销售票状元的美称。

5月7日患病后,孙奇一直在请假保守治疗。虽然并未完全康复,但是工作上不肯掉队的她坚持在5月29日重返售票岗位。(记者 张玺 本报通讯员 付国青)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