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海西志愿者> 编导札记 > 正文
《不离不弃》编导手记
http://wmf.fjsen.com 2010-03-18 11:40  邱明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吴兰兰是福建义工俱乐部的志愿者,为了寻找郑颖的家人,吴兰兰将郑颖的情况不断上传到志愿者网站,希望全省志愿者帮助她一起寻找,同时,每月组织一次街头募捐,为郑颖筹集医疗费用。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虽然没能寻找到郑颖的父亲,但事情却出现了转机,2010年一月,吴兰兰兴奋地给我打电话,因为,在郑颖老家村干部的帮助下,吴兰兰得知了郑颖爷爷的地址。

临近春节,志愿者吴兰兰与社会爱心人士一同赶往郑颖爷爷家,希望能让这个久病的孩子,看一眼亲人,经过四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我们来到了郑颖的老家,得知孙女的消息,老人不禁老泪纵横,当即答应跟随我们前往福州看望郑颖。

省立医院的病床上,在经历了半年被遗弃时光的郑颖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亲人,吴兰兰在郑颖的耳边轻声问到:知道是谁吗?是爷爷是吗?给爷爷笑一个!在吴兰兰略带哽咽的话语里,我们看到了郑颖久违的笑容。

山区之行除了让郑颖见到了爷爷,更重要的是,通过村干部的多方打听,吴兰兰得知了郑颖父亲新的电话号码,有了电话号码,寻找家人的任务算是有了巨大的进展,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吴兰兰几乎每天与郑颖的父亲通电话,希望劝说这位狠心的父亲回来照顾自己的女儿,可是,考虑到郑颖的将来,可能生活不能自理,这位不负责任的父亲始终不肯再次回到医院。所幸的是,郑颖父亲提供了已经与他离异多年的郑颖妈妈的电话,此后,在吴兰兰不懈的努力下,郑颖妈妈终于来到福州,大半年的独自等待,郑颖终于在所有人的帮助下,重新找回了亲情的力量,而与此同时,郑颖的主治医生也表示:“母亲来了以后,郑颖的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

2010年3月10日,省立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为郑颖实施了脑部腹腔分流术,手术非常成功,将来,郑颖甚至有望生活自理。郑颖的手术成功了,可是,留给志愿者吴兰兰的事情却并没有结束,父亲依然不愿出现,郑颖的将来的日子该何去何从?吴兰兰面对我们,只是淡淡地说:再想想办法吧,反正,让她这样自生自灭,我做不到,我们都做不到。

是的,生命无价,对生命永不言弃,这便是爱的基本道理。在郑颖悲喜交集的故事里,我们看到,当别人遭受苦难时,是全社会那些原本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的不断给予,成就了郑颖的希望,更注解了人性的美德。(《海西志愿者》栏目编导 邱明)

《不离不弃》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海西志愿者》栏目3月28日22:10分播出。


责任编辑: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