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城市 > 正文
福州家政业试水“员工制” 保姆有社保医保和年假
http://wmf.fjsen.com 2010-03-16 09: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雇主面临逼薪尴尬,家政公司陷入丢订单僵局,为争夺“谈判权”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蓉)年前保姆月薪1200元,节后涨至1400元,带小孩保姆月薪更是飙到近2000元。春节的用工荒,催生了保姆市场涨薪潮。雇主面临“逼薪”尴尬,家政公司也陷入丧失订单的僵局。昨日,记者从福州业内了解到,为解决困境,少部分大型家政公司开始试水员工制,或者半员工制的管理模式,一些小家政中介甚至相互“捆绑”,与保姆拉起了争夺与雇主谈判主动权的战争。

保姆有社保医保和年假

昨日上午,原本打算前往仓山雇主家上岗的李阿姨,突然接到雇主的拒绝电话,但她并不担心。原来,她现在已是有了“娘家”的职业工人,不用再为一天不能上岗影响收入而心急。她已步入职业员工轨道,每月按期到单位领工资,在工作中有个大事小事,还有单位为她出面解决。

而像李阿姨这样的职业工人并不是个例。据了解,今年3月开始,福州中青家政公司对一百多名保姆、月嫂、钟点工实行员工制管理。不管在岗或者待岗,家政公司每月向他们发放工资,缴纳社保、医保。遇上纠纷,公司的工会也会出面维权。表现良好的家政人员,还可以定期参加公司的调资、晋级、评优和免费培训等,并拥有年假、年终13薪、高温费、开门红等福利。

中青家政赵总经理告诉记者,员工制管理,是破解“保姆荒”、防止家政员不正常流动、增强家政行业魅力及规范家政市场的措施。

这增强了公司对保姆的约束力,避免了雇主遭遇“逼薪”的尴尬,也保障了家政公司的中介服务收入。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