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创建大家谈 > 正文
“空巢老人”正面临亲情缺失 拗九节:常回家看看
http://wmf.fjsen.com 2010-03-15 08:04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老人活动中心里的老依姆要借助椅子才能行进实习生 刘彬/摄

赵依姆(中)

最大的心愿是和儿子吃顿饭 陈依伯

李依姆(右)

全省老年人口已达439万,“空巢老人”约占老年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超过50%的上班族一年里陪伴父母不足20天,“空巢老人”正面临亲情缺失……

今天是拗九节,各地都在忙着给老人过拗九节,可在福州从事外贸工作的小刘却开始“忏悔”。

昨日,小刘给本报寄来了一封“忏悔信”,“大年三十,刚走出车站,父母便迎面走来。走在他们身边,我逐渐发现一些不同:即使穿着一如从前,父亲的身高已经与我相同(注:父亲背弯了),母亲要眯起眼睛才能看清车票上的字眼。我猛然想起来,上一次见到父母,已经是一年以前的事了……”老家在湖北的小刘大学毕业后就留在福州,工作两年多来,回家看望父母的次数少得可怜。

“下半辈子,我究竟还能陪伴父母多少天?”小刘给我们做了这样一道计算题:“父亲今年52,母亲也48了,如果父母还能活二十年,我还是像这样每年回两次家,国庆节回四天,春节回六天,这辈子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也只有200天了,如果再除掉睡觉、走亲戚的时间,能陪父母一起吃饭、唠叨、散步的时间也只剩下不到130天,如果遇上加班和杂事,这个数字还会更少。”

“面对这个我从未认真去想的数字,除了酸楚,我只能忏悔……”小刘说,和我一样身在外地的子女肯定不会少,尽管我们的工作很忙,空闲时间很少,但是和这不到130天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

记者调查>>

50%的上班族 一年陪父母不足20天

在本报记者随机调查的100名上班族中(其父母年龄均在48-65岁之间),有22位受访者表示,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自己每年回家的次数都不会超过2次,时间不超过10天。能回家的只有国庆节、春节等假期。

35人表示,一年会回家3—5次,但是大多都是因为出差或家里有事等原因才回家两三天。

有近30人表示,通常都是父母每周主动打来电话;有10人表示每周都会打电话给父母,还有40多人每个月联系父母仅一次。

超过50%的上班族一年陪父母的时间不超过20天,上述受访者的父母中,有相当一部分成了“空巢老人”。

来自福州市老龄办最新的一次调查显示,仅仅在2007年,福州市城区的空巢老人就达到了8.6万人,占城区老人总数的24.6%。

而据统计,目前全省老年人口已达439万,在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日趋增加,约占老年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