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省直 > 正文
福建省全面启动“春风行动”:为农民工就业指路
http://wmf.fjsen.com 2010-02-26 08:1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象

“招工的比找工的还多”

“招收普工、挡车工、机修工。工资1900—3800元”、“免费提供星级住宿,子女可安排公司附近学校就读”……在“春风行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今年企业招聘开出的月薪比往年高出200—500元,社保、住宿等待遇也大大提高。

“今年公司扩大了规模,新增两个车间,需要招工1000名左右。”长乐一家纺织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表示,在长乐,几乎所有的纺织企业都存在缺工现象,因而薪酬一路“水涨船高”。

“老员工只要能介绍一名新人进来,就能获得200—400元奖励。”福州一家知名电子制造企业负责人说,今年由于扩大生产,仅2月份就缺工3000人。

随着经济形势回暖,我省沿海地区节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情况。服装、鞋帽、纺织、电子、餐饮等行业更是缺工重灾区。为了缓解缺工状况,许多企业纷纷采取加薪、提高福利待遇等方式争抢民工资源,更有企业直接到火车站蹲点,一边接回返回的工人,一边招收新工人。

尽管如此,记者在现场却发现应聘者寥寥。“招工的比找工的还多。”站了一上午,也没招到几个人,一些企业招聘代表低声抱怨。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第三季度我省求人倍率为1.04,今年1月份就迅速上升到1.30,即130个岗位仅有100人应聘。出现招工难的根本原因是经济迅速回暖,用工需求量大。其次是季节性缺工,工人大都回家过年,很多农民工选择元宵节后才进城务工。另外,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很多农民工选择留在当地打工,减少外出成本。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