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提倡新“五常”:公仁义诚勤
http://wmf.fjsen.com 2010-02-21 1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演讲人:李汉秋

北京大学中文系1960年毕业后,在中科院文学研究所、安徽大学、南京大学长期从事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和教学。1992年起获享国务院特殊津贴终身。已出书五十多种。

1989年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宣传部长,是七、八、九、十连续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一方面致力于推进道德建设,1994年主撰《新三字经》、2006年在全国政协全体大会上讲《弘扬仁义礼智信》影响都很大。另一方面致力于振兴传统节日、建设中华节日体系。

中国传统文化是伦理型文化,作为其主干的儒家学说主要是一种伦理道德学说。包括伦理道德规范在内的价值规范系统,是一切文化的核心,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课题。中国的传统美德深深扎根于百姓日用伦常之中。我们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应当继承传统美德的这一优良传统,下大力气建设百姓日用伦常规范。

中国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政治是社会生活的主旋律,政治化的国家伦理规范独尊,百姓日用伦常不被关注,甚至被冲击。进入新时期后,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提出要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两大领域建设,到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加上一个“家庭伦理道德”(后改为“家庭美德”)建设,到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又加上一个“个人品德”建设。至此已注意到道德的四大领域。与此相应,引导人们自觉履行的除“法定义务、社会责任”之外还有“家庭责任”,并说要“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至此可以说已注意到百姓日用伦常。而我们的传统美德本来就深深扎根于百姓日用伦常之中。我们的社会主义新道德建设应当继承传统美德的这一优良传统,下大力气建设百姓日用伦常规范。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