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09中国图书势力榜:阅读就是力量 畅销推动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0-01-25 16:3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下半年出版的《朱镕基答记者问》在全社会掀起一波争购和阅读的高潮,无论是市场反应还是网络投票都遥遥领先。对这本“官方色彩”浓厚的图书的成功,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于青认为,书真正畅销的基础来自于社会。

策划、设计、内容、营销一个都不能少

畅销书是这样“炮制”出来的

“2009中国图书势力榜”特设了“年度金推手”奖,把优质畅销好书的幕后推动者推到台前,让这些隐藏在幕后的“影响力的制造者”对公众讲述图书成功的奥秘。17家“金推手”涵盖了中国所有的一线出版机构,成为代表中国出版实力和发展方向的一次全面亮相。

目前中国很多的畅销书都是由民营的出版公司在幕后推动,是否民营的出版社对阅读的方向把握得更准确?对人们热点阅读把握得更准?对此天津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总编苗洪认为,中国图书的力量“第一来源于作家,第二来源于读者”。民营公司在整个大潮中,想到更多的是生存,加上近两年国家的政策鼓励,包括民营资本的充裕,令民营书业能够在出版领域有所表现。而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曹元勇则表示,国营的出版社同样存在生存问题。这次的榜单上单看文学类国营出版社的书有三四家,加上非文学类就比较平衡。“不能说所有的畅销书都是民营做的,前两年余华的《兄弟》也是一个奇迹,《品三国》也是骄傲。”目前国营出版社也在向民营书业借鉴很多经验。

国家在出版政策上的转变令各位出版业、特别是民营出版业的大佬们跃跃欲试。尤其是今年1月1日新闻出版总署下发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行业改革的意见。被称作出版界“1号文件”的《意见》的公布让民营资本和国有出版社从幕后可以走到台前。对此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总裁沈浩波指出,2009年以来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进一步肯定了民营书业的“合法”地位,“有好的政策就有好的产业机会,就会有好的创业者,有了好的创业者,好的体制,就有很好的业绩,这很正常。”

对图书制作的“精品”意识是参加论坛的各位出版业代表人物们的共识。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认为,要做出一本成功的图书,内容、渠道、编辑等各个模块缺一不可,“如果哪一个环节成为短板,可能畅销就不可能了,这是凤凰联动的经验和教训,比如我们推出的图书,在营销、封面设计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长江文艺出版社策划部主任赵萌说,谈及畅销的概念,包括书的策划、营销等等环节缺一不可,也要注意市场趋势的变化。(来源: 中国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