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文化引领促发展 惠民工程暖人心
——南安市实施“文化低保”工程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09-12-23 09: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辟,就是开辟文化宣传新阵地。三年来,南安共新建400多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宣传栏,55座公益电影放映点,10座“文化低保”工程公益文化戏台,农民文化娱乐有了新舞台。

正是按照这种既统一标准,又注重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的创建思路,经过三年建设,南安城乡文化阵地创建呈现各擅特色、异彩纷呈的生动局面,一个融合互动、城乡一体化的文化阵地网络在南安已开始显山露水。

激活力

繁荣文化提升素质

一花引来百花开,万木葱茏竞风流。文化阵地的不断夯实和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大大激发了文化工作者和农村文化爱好者的积极性,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了良好平台,带来农村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南安大地处处弥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广场文化乐融融。夜空共溪水一色,歌声与心情齐飞。这是南安市民傅先生前来“红歌大家唱”武荣公园演唱点参加活动后的感受。在南安,随着广场文化艺术节、欢乐泉州基层宣传文化活动及“红歌大家唱”广场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这样品位高雅的广场文化已开始融入百姓生活。

节庆文化热乡村。随着文化活动氛围日益浓厚,各村居或结合形势,组织开展抗震救灾、迎庆奥运、读书会、科普日等宣传活动,或利用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举办猜灯谜、球类、南音会唱、电影晚会等群众性节日文化娱乐活动,或将佛生日、普渡等民俗日改为“民俗文化节”。如霞美镇金山村改“佛生日”为“乡村文化节”,邀请周边13个村落参加活动。

文体队伍添活力。南安把文化种子“种”入乡村大地,腰鼓、军乐、剑舞、门球、气排球等各种文体队伍在各乡村相继组建,文体活动由节日化向常态化转变。目前,各村至少组建一支文体队伍并有经常性的活动,不少村居同时组建多支文艺队伍。如石井镇石井社区就组建了5支文艺队伍,并有部分走向市场,文艺队伍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特色文化放异彩。南安还因势利导,充分调动和发挥乡村文化能人、文化骨干的积极性和才能,挖掘发展乡村传统特色文化。官桥镇塘上村不仅通过“杖头木偶戏”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还把这一民间艺术瑰宝送进了校园;英都镇在“拔拔灯”传统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使之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沟通乡情、加强联谊的民俗游乐活动。去年,“拔拔灯”入选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中华第一诗村”贵峰村的“读诗班”、“吟诗会”,诗山镇的“纸扎工艺”,洪濑镇的“民俗踩街”等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各具特色,“一地一色、一村一品”的特色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在南安焕发新彩。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