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文化引领促发展 惠民工程暖人心
——南安市实施“文化低保”工程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09-12-23 09: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市级帮建的基础上,该市还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文化低保”工程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行部门共建和社会认建。该市29个市直成员单位、88个各级文明单位分别与50个“文化低保”创建示范村建立挂钩联系帮扶共建制度,开展送智力、送资金、送文化、送技术等帮扶活动。如市移动公司帮建电影放映点;市科协帮助其挂钩的柳城街道金街社区创建“两室”;市文体局为各示范村赠送电脑;市电力公司帮助官桥塘上村建设灯光球场。

同时,“文化低保”工程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社会认建帮扶一浪高过一浪。如该市某知名实业家捐资100万元支持开展“爱心荧屏”活动;一些民营企业家慷慨解囊,为当地文化低保对象赠订《泉州晚报》等报刊读物。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仅成员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共建、帮建资金累达800多万元。

建阵地

夯实基层凸显特色

阵地建设是“文化低保”工程得以深入实施的基础。南安市通过“建、盘、延、辟”四重并举,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规范特色、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使得基层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成为有源之水。

建,就是按标准规范建设“一站两室”。即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思想文化室和便民读书室。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一栏一场四室”(宣传栏、排练场、阅览室、棋艺牌室、乒乓球室和健身活动室);村级思想文化室开设“一栏四室”(宣传栏、阅览室、棋艺牌室、乒乓球室和科普活动室);便民读书室则选择人群比较密集、群众方便读书看报娱乐的店、铺、场、所、厅等地设置。

盘,就是盘活文化资源,积极引导各地充分利用老年人活动中心、撤并后闲置的旧校舍、祖厝等场所建设“两室”文化阵地。

延,就是延伸文化服务领域。霞美镇金山村等村居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设了村史教育馆、农家博物馆、农家生态园和文化长廊,并把便民读书室拓展延伸到商贸点、服务点、旅游点等领域,创新了“宣传+服务”、“顾客+读者”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