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文化引领促发展 惠民工程暖人心
——南安市实施“文化低保”工程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09-12-23 09: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年来,南安市按照“示范先行-辐射拓展-覆盖全市”的原则,实施了“三步走”创建步骤,用三年时间完成创建任务,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文化在服务南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引领作用。

每当夜幕降临,武荣公园里的“文化小广场”又热闹起来了,人们或吹拉弹唱,或翩翩起舞。环境幽雅的滨水公园和场面火热的文化活动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

霞美镇金山村“农家博物馆”,收藏了300多件反映早年农村农耕生活的器具。这里既是往昔难忘岁月的见证,又是年青一代忆苦思甜的良好场所;

上月中旬举行的梅山镇蓉中村第三届文化节,共建单位中国东方歌舞团第二次来到蓉中,并带来一场《元首之夜——大型中外音乐舞蹈晚会》,为当地群众献上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一个个品位高雅、令人陶醉的文化场景背后,是南安致力于构建和谐文化,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的印证。三年来,随着“文化低保”工程的深入实施,南安基层文化从沿海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企业迸发出无穷的活力。

把好脉

“文化赤贫”亟须帮扶

南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泉州市委常委、南安市委书记骆国清,南安市市长陈荣法多次对文化工作提出要求,明确要立足实际,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文化服务功能,为经济文化互动发展构建良好平台。南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夏丽清上任伊始,就把文化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带领调研组深入各地,通过进村入户的倾心交谈和实地了解,掌握了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调研中,不少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部分群众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缺少最基本的文化读物、视听设备,不能参加最基本的文化娱乐活动,出现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参加文化娱乐活动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五难”现象。同时,也有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不愿或不善于追求高品位的文化生活,用农民朋友自己的话说,就是“有些农民钱袋穷,脑袋也穷;有些农民钱袋富,脑袋却没富”。这些“文化赤贫户”,正成为当今农村的文化弱势群体。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