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龙岩 > 正文
漳平市南洋乡茶产业产值突破亿元
http://wmf.fjsen.com 2009-12-16 15:30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长帮 赖方方) 12月14日,漳平市南洋乡北寮村有机茶标准化示范基地的茶园里数十名茶农正在施有机肥。“今年冬茶减产不减收,富了茶农钱袋子。”北寮村村主任王添龙如是说。2009年,南洋乡产茶1526吨,成为龙岩市水仙茶产值突破亿元的首个乡镇。

南洋乡是漳平市水仙茶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该乡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将茶叶种植发展作为兴农富农的一个主打方向。今年该乡针对茶产业规模不大、市场覆盖面不广、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在茶产业发展进程中认真实施经营规模化、生产专业化、产品商品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社会化的“五化工程”。从经营规模化要求出发抓好基地建设。以北寮村茶叶集中加工区为主导,开发建设标准化水仙茶园600亩,逐步辐射梧溪、南洋、红林三个连片茶叶生产基地,按照《漳平水仙茶生产技术规范》的要求,建设南洋“绿、优、先”有机茶生产基地2200亩,形成了茶产业发展的“样本”。从生产专业化入手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加大力度扶持壮大南仙、九鹏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注册了“南奇”、“天清”等13个商标。从产品商品化入手加强科技服务。为了把漳平水仙茶推向市场,该乡积极组织茶农茶商参加各项茶博会、推介会、鉴评会等,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漳平水仙茶共获得2009年度中国“绿色”、“有机”名优茶评选3个金奖,还举办水仙茶斗茶赛、茶王赛、包茶赛等茶事活动,提升水仙茶知名度和美誉度。以管理企业化为突破口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茶叶协会、茶叶合作社,为茶农提供全方位种植技术服务。今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320人次,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组建营销队伍,畅顺销售渠道,增强市场占有率。同时,该乡为做大做强水仙茶产业,积极开展“有机”、“绿色”、“无公害”认证工作,并制定优惠政策,为企业、茶农提供全方位生产、技术、加工等服务,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随着南洋乡茶产业“五化工程”的实施,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效益凸显,“扩大规模、品牌提升、旅游相伴,服务民生”基本框架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