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漳州 > 正文
企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大重点
http://wmf.fjsen.com 2009-12-09 11:0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关键词:县域经济中三产比重有了较大的变化,企业已成为支撑地方经济的半壁江山;各类企业从业人员已是遍布城乡的宏大群体,他们应该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如何改变企业文明创建工作失重的问题值得探讨。

文明风12月9日讯(通讯员 曾继才)一、统计数字说明企业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的位置。如果把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看作一个基层产业组织,类比村居基层行政组织,那么龙海市现有238个村、31个居,共269个村、居,而规模企业有386家(其中国有企业仅4家),企业在两类组织中十个单位有其六;龙海今年1-9月工业总产值413.26亿元,农业总产值41.67亿元,县域经济九成收入靠工业;2008年底,全市从业人员46.83万人,三个产业依次为16.13万人、17.96万人、12.74万人,务工多于务农。非公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份量之重,不言而喻。

二、从文明单位的比重看出企业创建工作的滞后。龙海市荣获省级各类文明称号24个,其中村居占7个,非公企业占0个;荣获漳州市59个文明称号中,村居占10个,非公企业占3个;荣获本市级370个文明称号中,村居有91个,非公企业23家。文明创评中的非公企业失重,一目了然。

三、龙海市近五年来在创建企业文明单位方面已做的主要工作。1、在每年初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达给乡镇的《年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中,明确要求抓好辖区企业和新经济组织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年终责任制百分考评中,兑现企业文明创建条目的考评扣分。2、把企业创评工作纳入市镇两级文明办日常管理、指导范围,要求规模以上企业并建有中共支部或工会的都要纳入创建视线,市办多次分片区组织乡镇文明办主任和相关企业观摩创建先进典型,要求乡镇文明办每年都要有新增的创建企业。3、在坚持省、市文明单位标准的前提下,针对企业实际,制定试行《龙海市企业文明单位考核评分表》,用于对企业的创建指导和考评。4、为确保企业文明单位创评质量,在对企业创评考核中,不仅有计生、综治把关,还协请金融、税务、法院、工商、劳动保障等部门审核盖章,通过努力,企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扩面增效,申报和达标数逐届上升。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