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市集美区残疾人就业率89.8%是怎样实现的
http://wmf.fjsen.com 2009-12-02 15:1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2月2日讯(通讯员 吴会明11月29日,适逢双休,但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领导和区残联工作人员十分忙碌:作为送给残疾人2009年12月3日即第18个“世界残疾人日”的特殊厚礼,厦门市集美区推行的人员信息“菜单式”服务残疾人就业的专场大型招聘会,吸引了辖区有劳动能力及就业愿望的200多名残疾人积极参与。在区所属杏林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二层笔者看到,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先后共有50多位残疾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

当日的招聘现场,有来自福建省厦门市集美辖区的集立公司、路达工业和TDK及正新橡胶工业等2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操作、包装和数控及环卫等110多个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且门槛较低,待遇高。据集美区残联副理事长欧阳海龙介绍,采用人员信息“菜单式”服务,既能及时帮助用人单位“招到人”,又能有效帮助残疾人“找到工”。如集立公司提供月薪1500-1800元的10个操作工岗位颇具吸引力,应聘者初中文化程度居多,侨英街道兑山村的残疾青年小李觉得家里距单位较近,毫不犹豫第一个填表报名。至目前,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共有3570多名残疾人中18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已有1600余名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9.8%,连续三年名列福建省厦门市各区之首。

那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残疾人就业率89.8%是怎样实现的呢?笔者了解到,推行人员信息“菜单式”服务是有效举措之一。所谓的“菜单式”服务,就是由厦门市集美区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区残联,对按比例安置残疾人的辖区企业及福利企业将残疾人用工情况与残疾人分布、结构、意向等情况进行对接,如企业按比例当前还缺多少名残疾人用工、缺多少女工,下一步缺什么样的工种等,经过摸底调查、汇总报备,建档列表、逐个梳理,有针对性地破解“招”与“聘”难题。同时在培训方面,加强针对企业急需紧缺工种短期技能培训,帮助企业尽快补上当前残疾人用工缺口。此外,把措施重点放在年底最后一个月及春节前后残疾人用工上,做到尽早谋划。

另一方面,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残联还开展自主就业的残疾人个体户调查,落实残疾人个体户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经费补助,通过广泛宣传,有力地促进了残疾人自谋就业。伤残退役军人郑忠民,自强不息自主创业,在区民政局、残联扶持下办起厦门特安实业公司,经过多年奋斗,年创利税400多万元。郑忠民事业有成不忘回报社会,不但每年主动为慈善公益捐款奉献,并集中安置了一批残疾人就业。公司有位肢残人叫林国飞,今年40来岁,一家5口,3个人残疾。他深知残疾人就业来之不易,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爱岗敬业、勤奋钻研,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如今,工作使他家有了收入来源,更让他在社会上有自信。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