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两会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实施产业化
——访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马来
http://wmf.fjsen.com 2008-03-12 11:19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保护和发展都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大冲击,有的甚至消亡。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马来呼吁,应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利用。

    林嘉马来说,要正确处理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利用的关系,对条件比较成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实施产业化工程,推向市场,把文化遗产变为产品。

    他建议,要充分发挥NGO(非政府组织)、社团组织和个人作用。国家可出台优惠政策,在资金、贷款、税收等方面扶持热心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的社团组织和个人,鼓励创办各种形式的博物馆,展示厅、交易会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和场所。为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人才评定相应职称,特殊贡献才艺人员可授予国家级光荣称号。加强培训工作,鼓励师傅带徒弟办法,也可鼓励企业家举办学校,进行系统培训。(记者 郑昭)

责编:林芳斌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